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李嘉誠基金支援偏遠DSE考生每人五千元

28 Jul 2016
「善用錢」計畫將於新學年,向約三千七百名天水圍及離島區的文憑試考生,每人發放五千元現金。
(星島日報報道)為支援偏遠地區學生,李嘉誠基金會將推出中學文憑試考生「善用錢」計畫,新學年向約三千七百名天水圍及離島區的文憑試考生,每人發放五千元現金,希望鼓勵他們按各自需要善用款項,預計整個計畫需一千八百五十萬元。基金會指計畫屬不設條件「直接支援」,料受惠的中學歡迎計畫,期望學生善用這筆資助。

李嘉誠基金會昨宣布與社福機構合作,啟動「善用錢」計畫,並以天水圍及離島區的中學先行,為明年應考文憑試的考生,發放現金五千元津貼,名額約三千七百個,即「派錢」一千八百五十萬元。基金會指津貼是無條件發放,不設申請條件,是考慮到學生所處地區較偏遠,活動範圍因交通開支高昂而受影響,希望協助學生在面對公開試關口,紓減外在環境壓力,相信他們會按各自需要善用,以切合計畫提倡「善用自主」精神,又將視乎計畫落實情況,再決定是否擴展至其他地區。

基金會相信五千元的資助金額是適當和合理,減輕考生生活及學習上的開支負擔,而參考社會服務機構意見與以往公益計畫經驗,直接和可靈活運用的現金資助,對受助人最為有效,又期望在參與學生的回饋中,探索「無條件直接支援」模式的成效。

在長洲的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料是受惠學校之一,副校長朱劍虹指離島區學生到市區參加活動,交通開支較為昂貴,認為現金津貼對學生是好事,不擔心學生亂花,「正如澳門政府亦有同樣學習資助,相信學生自己善用」。他認為政府可參考基金會做法,在學生資助上考慮到地區遠近而有所區隔。

天水圍的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張煊昌中學校長伍德基亦歡迎計畫,但建議基金會設立指引,呼籲學生慎用資助,「比如讓學生用於考試費、補習或購買教科書,否則與文憑試無關的話,便會喪失捐款人的原意」。

李嘉誠基金會曾於一○年撥款三億元,推動「香港仁.愛香港」公益行動,包括透過市民票選逾七百六十個資助公益項目,在一三年又資助九十個以社工為對象的「愛心進行曲」項目,兩項活動累計逾三百二十萬人受惠。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