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麥明詩母談湊仔經 鼓勵家長「偷懶

01 Aug 2016
大仔麥明山(左一)及女兒麥明詩(右二)分別為醫生及「十優港姐」,麥何小娟(左二)把教養心得結集成《我的女兒麥明詩--一張白紙到10優的培育經歷》。
近來不少星級父母出書分享教養心得,好像去年當選香港小姐的麥明詩媽媽,麥何小娟最近便推出新書《我的女兒麥明詩--一張白紙到10優的培育經歷》,並舉行講座分享培育「十優港姐」的心得。Elsie於會後與她詳談,聽麥何小娟表示,因其兒科職業治療師背景,接觸不少有特殊問題的孩子,令她一向重視教育方法,其中最重要是在家長權力及子女自由之間取得平衡,並鼓勵家長「偷懶」,不要輕易出手協助子女解決問題。

麥明詩除了是港姐冠軍外,於拔萃女書院就讀時,會考亦考獲十優佳績,後到劍橋大學攻讀法律。她曾表示,父母的教育對她影響最深,所以很多家長都好奇麥家的育兒方法。麥何小娟笑言,很多人以為她是「怪獸家長」,自幼催谷女兒,「其實明詩小學是玩耍為主,我亦沒有為她報讀太多興趣班。反而是她喜歡唱歌,中學已懂得自行報讀樂理班;高小時學跳舞也是她主動去找資料。」

她表示,今次出書除了受子女鼓勵之外,亦因其在兒科職業治療工作上接觸到不少小朋友,甚至遇上用心培育子女的家長,卻依然出現教養問題。「覺得小朋友『難教』多是因為缺乏方法,另外,近年不同教育法大行其道,家長或者都會感到迷惘,所以希望通過這本書分享我的看法。」

對於很多人指女兒是「贏在起跑線」,麥太直言「起跑線」的說法本身就是一種謬誤,「有研究指出,不論分數或智商高低,畢業學生收入較輟學學生高,證明了智商並非最重要。即使天生智商較高,缺乏輔助一樣不會成功。」

至於培養方法,Elsie看過《我的女兒麥明詩--一張白紙到10優的培育經歷》,全書共有七章,其中第二至七章集中介紹培養專注力、紀律及自信心等方法,並輔以麥太教導子女的真實例子,如自製刺激思考的玩具,或者利用生活場景引導小朋友多思考及聯想。

麥太表示,家長或較關心智力、認知能力發展,但她更重視性格的培養,所以全書最重要的內容其實是第一章〈自由與權力的博弈……藝術〉。「自由是小朋友的自由,權力則是家長的權力,制衡和規範小朋友,決定了教育是否成功。近年有些主張是讓小朋友自由發揮,容易教出自我中心的小朋友。其實他們未有足夠分析能力時,必須管束,直至長大後有了分析能力,便可自行做決定。」

她在書中提出幼兒期、小學期、中學期及大學期不同的「權力與自由」平衡方法。中學期的子女踏入反叛階段,開始有主見,故家長不能像幼兒及小學期般規範他們的選擇。如麥太當時發現女兒愛「煲電話粥」,故限制她只能談半小時,女兒卻覺得太短,麥太選擇與她商討,並訂下四十五分鐘時限,並留意到女兒當年沒出現強烈的反叛情緒。「因為他們每長大一點,就擁有多一點權力,所以他們覺得毋須反抗,也毋須與爸媽抗衡。」

小朋友年幼時須加以管束,但家長亦毋須過分緊張,麥太笑言,家長一定要學懂「偷懶」,「我從不陪子女做功課,因為坐在旁邊等於引誘他們向你索取答案。即使溫習默書,我便讓他們自行用錄音機錄下聲帶來默書。」她認為,家長若經常協助解決問題,會令小朋友潛意識覺得「父母認為我做不到」,帶來無力感,漸漸失去嘗試的動力。

當子女表現不理想,不少家長或者跟Elsie一樣忍不住責備幾句。麥太說,家長宜認清「正向增強」及「負向增強」的分別,「例如父母嘮叨子女多溫習,他們或會停止子女遊戲,其實是不知不覺使用『負向增強』。雖然有效達到目的,但並沒為子女建立溫習的推動力,長遠是事倍功半。」至於「正向增強」則指用子女喜歡的事物,例如在讚賞及鼓勵,刺激他們增加某種行為。

麥太又提醒,如有多於一個子女,家長應避免拿他們作比較。「大仔明山小時候口齒伶俐,很受大人疼錫,令當時較文靜的明詩被比下去,缺乏自信,別人問她甚麼都回答『唔知』,害怕答錯。我留意到這情況,便要設法解決,安排她參加與哥哥不一樣的活動,慢慢重拾信心。」

每個小朋友性格及成長速度不一,「起跑線」只是人生起點。正如麥太所講,子女長大後便不再願意接受父母管束,Elsie相信,從小裝備正確價值觀及性格,是真正協助他們面對人生。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星島教育
家長八達通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