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金文泰中學職業展 校友分享行業前景

08 Dec 2016
金文泰中學舉辦的「金中職業博覽2016」,邀請了二十四位從事不同行業的校友回校,跟同學講解業內情況和入職要求。
近年「生涯規劃」的概念愈來愈受學校重視,很多中學為協助學生部署升學及就業出路,舉辦不同活動,讓同學及早計畫未來。Elsie知道,位於港島東區的老牌中文名校金文泰中學,日前就舉辦了「金中職業博覽2016」,邀請了二十四位從事不同行業的校友回校,向就讀中四至中六的師弟妹,介紹有關行業的工作情況、前景和入行要求等,為有意「入行」的同學及早作準備。此外,該校有見近年學生升大學時,選讀與旅遊業相關課程的數字增加,因此擬在下學年的高中課程,新增「旅遊與款待」科,並在明年三月向中三生了解意向,如有興趣報讀的人數達十五至二十人,即可以開辦。

Elsie日前獲邀參與「金中職業博覽2016」,校長馮黎妙儀表示,「金中職業博覽」已是第六年舉行,今年博覽除繼續由校友介紹各行業外,還邀請了於一九六七年畢業的校友、信佳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吳自豪出席專題講座,就主題「知識與專業」分享其個人經驗,並希望可啟發同學如何將知識發展成專業。「以往沒有講座,但三年前開始,認為可在職業博覽內,灌輸同學一些簡單而清晰的信念,例如以前就曾以『準備自己』和『迎接挑戰』作主題。」馮校長說。

聽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唐瑞枝老師講,「金中職業博覽2016」過往曾跟扶輪社合辦,但近年全由校友負責,原因除了是該校校友幾乎遍布各行業外,還因該校藉九十周年校慶,聚集了不少校友,而校友們也很喜歡回母校,向師弟妹分享經驗。「由校友向同學分享的好處,是同學會認為這是前人走過的路,他們會聽得更投入,也會抱持尊敬的態度。」

今年的「金中職業博覽」,共有二十四位校友回校分享,代表的行業也很多元化,包括電子產品開發及營運、銀行或金融、幼兒教育、測量、宴會統籌及項目策劃、會計、律師、西醫、機師等,當中又有些是今年新增的行業,包括航運物流、動畫監製、攝影及影像設計,以及行政秘書,各校友在不同課室「開講」,同學可以根據自己興趣,選擇其中兩個行業參與。

馮校長說,舉行活動前,校方也曾發問卷,了解同學對哪些行業較有興趣,才邀請從事相關行業的校友回校;由於每年的「職業博覽」校方也會讓同學自選兩個行業參與,換言之,同學在中四至中六的三年間,可以接觸到六個行業,從中了解自己的志向和能力是否跟有關行業配合。

在舉行博覽期間,Elsie曾到過數個課室「旁聽」,發現同學都聽得津津有味,亦會抓緊機會發問。校友沈嘉聰是一名飛機師,當日他便回母校負責講解飛機師這個職業,向師弟妹介紹工作範圍、晉升階梯、入職要求等,Elsie見到不少同學都向他仔細追問其他工作細節、難忘經歷等。中六學生陳樂希同Elsie講,自己有意加入航空界,所以有師兄回校講述業內情況,覺得很有幫助,「有很多工作上的實際情況,並非在書本或互聯網可以看到,由校友親身回校講解,可以知道他的親身經驗。」

馮校長表示,「職業博覽」完結後,會給予同學時間思考,是否對有關行業真正有興趣,其後學校會在明年三月舉行「師友計畫」,因應中四同學的就業興趣跟校友作配對,讓同學跟隨校友,走入真實的工作環境,進一步了解行業的運作,確立其人生方向,但現時參與的校友人數仍未確定。

另外,為了配合同學的就業興趣,金文泰中學也計畫在明年九月起,於高中開辦「旅遊與款待」科,讓有興趣向旅遊或相關行業發展的學生,有多個課程選擇。馮校長跟Elsie說,自她四年前上任後,已發現同學升讀大學時,選讀酒店管理或類似科目的學生,有上升趨勢,「每年約有五分一的學生,即二十多人,在大學修讀旅遊或酒店管理,數目不算少,如果他們在中學時對有關科目有認知,對日後升學也有幫助。」唐瑞枝老師則補充說,近年香港出外旅遊的人數上升,相關職位也增加,開辦「旅遊與款待」科,可配合香港經濟的發展。

馮校長表示,該校在一年前已籌劃開辦「旅遊與款待」科,今年十月已向家長進行諮詢,並計畫在明年三月讓中三生初選,「老師也會再向學生了解情況及落實選科,最後如有十五至二十人表示有興趣,即可以開班。」Elsie相信,若有關計畫可在明年七月落實,將對旅遊業有興趣的學生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星島教育
家長八達通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