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教院獲 450 萬推「特教」師訓

14 Aug 2015
冼權鋒(中)指專題計畫有助準教師掌握教導特教生經驗,日後將發展為服務學習的學分課程。
(星島日報報道) 隨著融合教育推行,教師在日常教學須兼顧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更須專業培訓。香港教育學院獲利希慎基金及配對基金贊助,耗資四百五十萬元推行計畫,以研討會、工作坊、服務學習等活動,提升準教師教導特教生的能力,日後將延展為正規課程。有參與計畫的準教師指,通過計畫加強了教學信心。

教院「提升準教師教導特教生能力專題計畫」為期兩年,由利希慎基金及配對基金分別贊助三百萬及一百五十萬元,分為基礎、高級及深造程度三階段,準教師須接受特教研討會、各十五小時的培訓課程及服務學習活動等培訓,在深造階段更須完成四十小時在內地或台灣的境外服務學習,並在專家指導下完成研究,務求讓準教師在入職前兼具特教理論與實踐經驗。

參與學生之一的小學教育榮譽學士(常識)四年級生黃淑媚,最難忘到協康會協助小一適應班,「以往到主流學校實習,班上特教生只有一兩名,但這?每名學生都有自閉、學習遲緩等特教需要,須按能力調適工作紙。」教學過程令她反思主流學校規則與特教生需要時有衝突,亦增加她的教學信心。

教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指,以往師訓課程較偏重中小學環境,但特教生更多集中於社福機構訓練,故安排準教師到小童群益會、協康會等十二個機構實習,例如教導小一銜接班,以爭取實際經驗。他又指計畫明年結束後,將延伸為計入學分的服務學習課程,讓更多準教師擁有特教生的教學經驗。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