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東華修訂被拒須退千四萬經費

18 Sep 2015
東華學院去年獲研資局批出逾一千四百萬元研究撥款,但近日已被研資局正式停止項目。
(星島日報報道) 本報早前獨家報道,自資院校東華學院去年獲研究資助局批出逾一千四百萬元「院校發展計畫」研究項目,但因首席研究員顏至宏辭職,令研資局凍結有關研究項目。研資局昨表示,經詳細磋商及考慮後,決定不接納該項目內容更改建議,同時已在研資局網頁上刪去項目詳情,換言之相關研究款項須歸還當局。顏至宏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項目最終被取消感到可惜,但研究在未來仍會繼續,期望最快一年後有初步成果。

為鼓勵自資院校進行學術及研究發展,研資局去年推出研究資助計畫,東華學院亦首次從中取得第二大、合共逾一千四百萬元巨額經費,展開為期兩年的醫療管理研究。但由於首席研究員顏至宏,不滿校長呂汝漢上任後,強行加入團隊及成為共同研究員,決定辭去有關職務。研資局因而凍結項目,並於上月底開會討論事件。

研資局昨回覆本報查詢,承認早前收到東華學院就研究計畫提出更改建議,研資局轄下的「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研究資助督導委員會」,在上月底會議中已審議有關事宜。委員會經過詳細磋商及審慎考慮後,決定不接納該項研究項目內容更改建議。記者翻查過研資局網頁,亦發現有關項目已從網頁中刪除。根據研資局指引,若項目最終未能繼續進行,院校須將撥款歸還研資局。

負責研究的首席研究員、東華學院前商學院教授顏至宏表示,項目原能為學院增進研究氣氛,同時推動教學質素提升,對於未開始研究就「胎死腹中」感到可惜。但他直言,未來會繼續與有份策劃研究項目的香港大學經濟及金融學院榮譽教授張滔合作,撰寫相關文章及尋找其他資源,強調不會因此而中斷研究,「我們對研究仍感到樂觀,期望最快一年後有初步成果。」

張滔亦回應稱,醫療服務機構現時對「品質」欠缺一套客觀和一致的數據評核方式,故研究一旦成功,將有助應用於醫療服務管理及政策設計上,提升業界水平。他又坦言,當初無想過能成功申請逾一千四百萬元撥款,對項目最終被叫停感到可惜和無奈。

本報亦就事件向東華學院查詢,但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