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教院新辦文憑課程培訓設計科技教師

17 Feb 2016
教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署理系主任陳偉康指,新學年將開辦設計與科技的教師專業文憑。
(星島日報報道)教育局近年在中小學推動STEM教育,業界對相關教師的需求日增,香港教育學院今年九月將開辦全新名為設計與科技的教師專業文憑(PGDE),教師在完成一年全日制的課程後,將能夠教授文憑試設計與應用科技科,不過教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署理系主任陳偉康認為,學生畢業後最大貢獻可能是將本科的知識運用在STEM教育中。

設計與應用科技(DAT)是文憑試其中一個選修科目,每年約有七百名考生應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數據顯示,今年文憑試將有七百零三名考生應考這科。以培訓教師為主的香港教育學院,今年九月將開辦一個名為設計與科技的全日制學位教師專業文憑,為期一年的課程課程僅設十個名額,接受持有工程、設計等相關學位的學生報讀,課程並安排學生在兩個學期要到中學實習十三周,讓他們熟悉教學環境。

雖然在文憑試修讀DAT的學生,不如經濟、生物、化學或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般多,但教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署理系主任陳偉康表示,獲知政府希望培訓更多教導這一科的人才,因此教院便作出配合,認為每年培訓十名畢業生已經足夠,「畢竟修讀DAT的學生不太多,每年產出十個學生,累積幾年足夠應付市場需求,現時的報名情況理想。」

陳續指,DAT與以往的設計與科技科(D&T)有別,「DAT強調設計多於金工或木工,該科的涵蓋面很大,包含設計、產品設計及利用科技去設計及推廣產品,教師須具備基本的設計概念。」為期一年的全日制課程會涵蓋教學法,教授設計、程式或3D打印等知識,裝備老師具備高階的知識,亦會在業界尋找專業人士在課堂分享或教學。

他又稱,學生畢業後最大的貢獻是可用本科學到的知識發揮在STEM教育上,「期望這些同學畢業後除教導DAT外,亦能幫助學校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

他續指,現時不少教師均恐懼STEM教育,原因是接觸不多,「現時無論中小學老師均起碼大學畢業,其實在能力上他們能應付有餘,但由於認識及接觸新技術不多,這個課程提供較多層面讓學生接觸不同東西,對他們將來的教學必定甚有幫助。」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