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配合中學STEM教育 實驗室技術員「解凍」

15 Dec 2016
教育局更新中學實驗室技術員編制,中一至中三級每周增加額外一點三節實驗課計算人手。
(星島日報報道) 凍結八個學年的中學實驗室技術員編制,將在下學年更新,為配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發展,教育局將為中一至中三級每個核准班增加額外一點三節實驗課,亦會更新不同科學相關學科的標準實驗課節數,學校有三年過渡期落實新安排。

中學實驗室技術員編制因適齡學童減少,從○九學年開始凍結,當時因收生不足而減班的學校,編制會按○八學年全港每班實驗室技術員編制的平均數計算,逐步停辦的學校,亦會獲編配最少一位實驗室技術員。

編制凍結八個學年,經歷新高中學制,高中科學科目及班級結構均有改變,舊編制包含高級程度及高級補充程度計算實驗課節已不合時宜。教育局發放通告,下學年開始更新不同科學課的標準實驗課節數,新編制下,初中科學每周有四節實驗課,高中生物、化學、物理、綜合科學及組合科學劃一每周四節實驗課,在計算實驗室技術員編制時,以全校每周實驗課總數除以五十四。在計算學校每周實驗課總數時,中一至中三級每周增加額外一點三節實驗課。

以一般中學為例,開設十二班初中班級,每班科學課程獲編配每周四節、各四十分鐘的實驗課;高中開設十八個科學科目分組,每個分組獲編配每周四節、各四十分鐘的實驗課,在新計算方法下,將有二點五一名實驗室技術員,由於任何零點五或以上的職位,均當作一個職位,因此學校可開設三個實驗室技術員職位。

在推行新編制時,教育局將於一七/一八學年至一九/二○學年給予學校三年過渡期,若有需要,學校可按年向教育局申請保留過剩實驗室技術員,若在過渡期後仍有超額實驗室技術員,須按預先訂定的校本準則,釐定過剩實驗室技術員離校的先後次序。

香港實驗室技術員協會會長黎錦強稱,本年初曾就方案諮詢會員意見,回覆的九十多位會員中,六成半人支持方案,三成半人反對,他認為新計算方法,額外增加初中科學實驗課課時,將實驗室技術員在實驗室以外工作的課時計入每周實驗課時總數,相信大多學校都能保持兩位實驗室技術員,百分之十的學校可以有三位技術員,可使人手更穩定。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