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大學聯招資訊

中大獎學金「加碼」搶DSE尖子生

11 Jul 2017
中大與港大,近年互搶尖子,前年十一名狀元更全投港大懷抱。
(星島日報報道)中學文憑試將於周三放榜,八大「搶尖子」也掀起戰幔,中文大學昨宣布把入學獎學金及助學金計畫「加碼」,考獲六科或以上5**成績的聯招新生,每年獲額外兩萬元的「學習津貼」;考獲三至五科5**成績的聯招新生則獲額外一萬元的「海外交流獎學金」,兩科5**的聯招新生亦增設五千元的入學獎學金。有輔導機構認為「銀彈策略」對尖子有一定吸引力。

中大在文憑試放榜前三天,公布獎助學金「加碼」的消息,從新學年起經聯招入讀的新生,在文憑試考獲六科或以上5**成績,除獲「全免學費獎學金」及三萬元「海外交流獎學金」外,更會額外提供兩萬元的「學習津貼」。以六年制醫科課程所得的入學獎學金計算,最高總額將增至四十萬兩千六百元;其他四年制本科課程的入學獎學金,最高總額則達二十七萬八千四百元。學生只須保持良好學業成績,便可於正常修業期內,按年續領「學習津貼」及「全免學費獎學金」。

至於考獲三至五科5**成績的聯招新生,今年起獲發額外一萬元海外交流獎學金,資助海外交流學習或參加外展體驗活動,連同現有獎學金一併發放,即考獲五科5**可獲每年續領的半免學費獎學金,四科5**則獲一次性的半免學費獎學金,而三科5**則獲一次性的一萬元獎學金。

今年中大亦把獎學金涵蓋範圍,擴至考獲兩科5**的聯紹新生,每人獲五千元的一次性獎學金。另外中大獲上海總會捐助,在今年為有經濟需要學生新設助學金計畫,不論修讀年級及國籍,每人獲兩萬元的助學金,每年名額五十個。

中大協理副校長兼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淑英認為,學生在文憑試中爭取佳績,是值得嘉獎,預計聯招新生入學獎學金的得獎人數及金額,將會與日俱增,又指校方會頒發入學獎學金予學術領域以外有出色表現的新生,表揚他們的多元才能發展。

中大與香港大學近年互搶尖子,去年四名考獲七科5**狀元中有三人選讀港大,前年十一名狀元更被港大包攬。學友社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中大「加碼」獎學金對尖子生有一定吸引力,「尤其是醫科、法律兩校均有開設,如學生不太看重院校與課程特色,獎學金確有吸引力」。他指即使港大在國際排名高於中大,但兩校課程各有特色,相信尖子生考慮哪些課程適合自己時,會考慮獎學金等因素。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