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大學聯招資訊

DSE考生不愁出路 自資院校課程要慎選

11 Jul 2017
DSE是中學生涯重要一役。
(頭條日報報道) 明日是文憑試放榜日,面對前路選擇,莘莘學子應如何部署?本港升學途徑多元化,除了「八大」院校資助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外,對於成績屬中游,或沒有信心獲「八大」心儀學位課程取錄的同學,自資課程也是另一出路。 記者:陳艷玲

今年約有五萬一千二百名文憑試日校考生,而八所資助院校的學士學位及副學位全日制課程,分別為一萬五千一百七十個及一萬一千一百個,意味近二萬五千位考生(未計重讀生)須尋找自資院校的升學途徑。

今年聯招(JUPAS)在八月七日公佈結果,較文憑試放榜日遲近四星期,但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曾志滔指,經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報讀自資課程的次輪申請已在上月底截止,同學或會收到院校的面試通知,建議同學盡量出席之餘,也要留意自己手機有否收到院校的「有條件取錄」通知。「經E-APP申請的課程,有機會在放榜前,已經向同學派出『有條件取錄』。一般來說,同學要在放榜後四個工作天交留位費,以往有同學須親身到院校Claim offer(確認學位),同學應盡快決定要不要學位。」

現時資助及自資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相同,其中學士學位課程須達「三三二二二」;副學位課程則須有五科「二」,當中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個別院校及學為系的收生要求、報讀人數不同,因此每年有很多考獲「三三二二二」或以上成績的學生,未能獲「八大」學士學位課程取錄。

報自資宜深思熟慮

為了增加升學機會,近年不少學生除申請JUPAS外,亦會通過E-APP報讀自資課程,有同學或擔心自己未能獲「八大」取錄,故會先確認所有自資院校的學位。曾志滔稱,他經常建議同學不要同時在多所自資院校交留位費,除了浪費金錢外,也怕會影響其他考生獲取錄的機會,建議同學在報讀自資院校前應該深思熟慮,並非鹵莽決定,「另外,要衡量自己成績跟JUPAS的選擇相差多遠,尤其有些學生雖然成績並非很好,但在JUPAS仍然有希望的話,更要認真考慮。」

曾志滔提醒同學在這階段要作最壞打算,考慮各種情況,包括「八大」落空、有院校取錄但並非心儀學系,以及只獲派「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副學位課程,或公開大學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等,把各種情況跟所獲自資院校的「有條件取錄」學額比較,究竟自己心儀哪一個選擇。

曾志滔指,假如同學獲派JUPAS學位,留位費是可以退還,由於院校之間有不同處理方法,建議同學確認學位時,應先向院校了解清楚退還留位費的安排。

了解課程是否認可

此外,現時有部份學位課程聲稱跟外國的大學或機構合辦,香港學生不知情下,隨時被騙。曾志滔說,同學要知道所報讀的專上課程是否經評審,可以登入「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搜尋是否有課程資料,也可以通過資歷名冊,了解課程是否具香港資歷架構所認可。

但他續指,近年騙徒手法升級,同學須更留神,「以往我會跟同學說,如想知課程真偽,可問課程提供者,課程屬資歷架構甚麼級別?但現時存心欺騙的人,可能會答『級別四』。到最後,他們會辯稱,『級別四』是指在外國,並非在香港,所以同學要問清楚。」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