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大學聯招資訊

文憑試今放榜 善用聯招改選機會

12 Jul 2017
同學可能同時想到數所院校報名或面試,但要小心規劃行程及控制時間。
(星島日報報道) 文憑試今日放榜,相信六萬多名考生今早已獲取成績,既然一切已塵埃落定,刻下更應好好作出部署,揀選最適合的前路。升學輔導專家表示,放榜後最重要是保持冷靜,按自己的成績,盡最後努力,增加入讀心儀課程的機會,「由明天開始至本周六,考生可根據成績,進行聯招改選;若預計未必能在聯招中獲取學額的,則可考慮報讀自資院校的課程。」

文憑試成績決定了中學生能否升讀大學,無論成績如何,相信情緒難免有點波動,香港青年協會「DSE27771112」計畫負責人吳錦娟表示,考生此刻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升學策略。

根據「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規定,考生可於放榜翌日至本周六(七月十三至十五日),於個別指定時段內,經聯招帳戶更改選科志願。吳錦娟認為,「如果成績比預期好,可進取一點,擺放一些感興趣,但要求較高的課程在首三志願(Band A)。」

相反,成績未如預期的同學,「就要將收生要求較低的課程放入首三個志願,甚至把副學位課程放在較前位置。」若成績與預期相差無幾,不代表可以把改選事宜拋諸腦後,「其實可以重新檢視各科,問問自己是否需要調動,因為這是最後一次更改志願的機會。」她提醒大家,部分課程考慮取錄將其放在首三志願的考生;而把需要面試的課程放在首三志願,也能增加得到面試的機會。

吳錦娟指,如果同學之前未在「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報讀非聯招院校的課程,可在今日或之後親身到部分院校報名,但要留意截止日期,亦要預備成績表副本、證件相、文具等物品供報名之用。她指,院校位置不一,應該提早規劃行程,並預留充足時間及車費;如有家人或朋友陪同報名也是一個好選擇,因為大家可以即場商量。

部分可於今日報名的課程設有即場面試,吳錦娟建議同學的衣着要端莊整齊,但不必太隆重,應該配合學生身分,「除非院校指定穿着正裝,否則Smart casual(醒目便裝)已經足夠。」她提醒準備面試的考生,應預先準備中英文的自我介紹,並留意心儀課程的資料,以便於面試時爭取好表現,「考官每天與很多考生見面,其實也很沉悶,大家要想辦法令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若同學覺得文憑試成績比預期差,認為表現理應更好,可申請覆核成績,但根據考評局資料,去年只有約百分之二的考生覆核成功,獲提高科目等級。吳錦娟建議,考生可以將文憑試成績與校內表現比較,或徵求老師意見,以決定是否進行成績覆核。她特別提醒考生,覆核結果比聯招結果較遲公布,如果等待覆核結果時,可於聯招正式遴選中獲得取錄資格,就應該先接受取錄資格。

假如文憑試成績最終得以上調,可要求根據覆核結果重新考慮入學申請,屆時嘗試獲取較高次序的課程取錄資格。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