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大學聯招資訊

六狀元僅一人不報醫科 女拔超級狀元 立志行醫謝爸媽

13 Jul 2017
八科5** 林莉雯感謝爸爸和媽媽(左),她指父母對其學業沒太大要求,他們對其心理上有很重要的支持。
(頭條日報報道) 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六名狀元誕生,全部來自傳統名校,其中拔萃女書院的林莉雯在數學延伸單元亦考獲5**,成為唯一八科全取5**的「超級狀元」。她小時候因家人生病,立志當醫生懸壺濟世,她說:「既然我有呢個能力,就想用呢份知識去幫唔同嘅人。」其餘四名狀元亦打算報讀醫科,另一人有意修讀牙醫或營養學。

文憑試逾六萬一千名考生中,有二萬一千多人考獲「33222」入讀大學最低要求,爭入一萬五千多個政府資助大學學位。今年有三男和三女狀元,五人考取七科5**,一人考取八科5**。

拔萃女書院林莉雯榮登今屆「超級狀元」,她報考七科及數學延伸部份,全獲5**佳績。她知悉獲成績後一度哽咽,感謝父母支持:「佢哋會煮啲好嘢我食,就算有時我好想留喺屋企溫書,佢哋都會拉我出去食餐飯。」她指父母對其學業沒太大要求,當她成績未如理想時,父母會安慰她:「下次做得好啲就得。」她直言父母對其心理上的支持很重要。

庇理羅士女 日「奮戰」15小時

被問及讀書心得,林莉雯認為:「最重要係知道錯喺邊度,唔好怕去問。」她又稱不應忽略休息的重要性:「我瞓得比較多,每日一定要有八個鐘。」她表示,母親及外婆均曾患病,自小覺得醫生很偉大,曾參加義工計劃了解醫生的工作。「既然我有呢個能力,就想用呢份知識去幫唔同嘅人。」

皇仁書院的男狀元蔡維澤,來自小康之家,父母均為教師。他表示,不論成績如何,父母都支持他。蔡有意報讀醫科:「我希望因為我嘅存在,幫到呢個世界少少……記得一位教授講過,我哋未必救得番個病人,但起碼可以安慰佢,令佢走嘅時候有尊嚴。」庇理羅士女狀元施奕昕有意選修醫科,她指自己最後一年才開始操練試卷,最後階段「一日溫十四、五個鐘」。

聖保羅男女中學有兩名狀元,均以讀醫科為目標。鄧惠慈的醫科夢始於中五時,從旁觀察一位兒科醫生工作,令她覺得醫生是一份可見證生命誕生與流逝的工作,希望有能力幫助病人。同校李朗軒稱,曾到大學觀看醫科課堂,認為修讀醫科符合自己的興趣。

民生仔怕辛苦棄從醫

五名狀元立志報讀醫科,九龍城民生書院首名文憑試狀元梁冠康卻例外。他指,原首選中大醫科,但打算改選港大牙醫或營養學,因為其姊姊曾是會考九優狀元,現在是一名醫生,見她長時間值班非常辛苦,「就算我有個心去讀,過五年、六年、十年,熱情都可能會被工作壓力磨削。」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