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大學聯招資訊

家境不佳支援少 基層考生逆境奪佳績

13 Jul 2017
許炯倫出身基層,仍能在文憑試取得佳績。
(星島日報報道) 基層考生即使面對資源不足,只要努力與堅持,仍可闖出成績。在屯門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的許炯倫,是區內的基層考生,父親失業,家庭經濟靠任酒樓點心部的母親擔起,無法負擔補習社開支,校內預期成績又較低,一度令出身寒微的他感到自不如人,但他選擇放手一搏,終在中文、通識教育、物理、數學科及其延伸單元取得5**佳績,令他喜出望外。

許炯倫分別於中文、通識教育、物理、數學科及其延伸單元二取得5**,而英文及物理則分別取得5及5*,即最佳五科達三十五分。家住蝴蝶邨的他出於基層家庭,父親現失業,母親則任職酒樓點心部。學業競逐的過程,難免令他與身邊同學比較,甚至懷疑自己,「那時學校預期我成績,比起現在差很多,我也會想自己出身基層,不似家境較佳的學生有較多支援、補習等」。然而逆境更要奮進,他與幾位同學自組讀書小組,既比併又鼓勵,在溫習周密集溫書,「只要努力做好就得」。

他心儀香港大學的兩個法學士雙學位課程,正考慮是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抑或文學士(文學研究)。他指有親戚曾經接受法援,令他體會基層亦有法律需要,雖然修選學科均是傳統理科,但他認為有助培養邏輯與客觀思維,而平時積極參與義教服務的他,亦坦言幫人正是其減壓之道,「一個人獨自在家難免胡思亂想,憂慮科目成績,反而幫到有需要的人,紓緩壓力之餘,更可培養溝通技巧」。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