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職場就業

協恩中四生體驗職場苦樂

06 Oct 2015
協恩中學首次為中四生推工作體驗計畫,校長李鎮洪(後排中)期望,學生能夠從中學習正確工作態度。
(星島日報報道)職業無分貴賤,每一份工作均能帶給人不同的體驗。協恩中學今年首次自行策劃及推出工作體驗計畫,讓逾一百五十位中四學生本周到不同地方實習四天,學生不僅會到律師樓、酒店等從事行政工作,亦有人要到洗衣店或非政府機構從事體力要求較高的工作,讓學生體驗職場的苦與樂。校長李鎮洪期望學生藉此學習正確工作態度,認識自己的優點與缺點,為將來就業做好準備。

直資學校協恩中學籌劃半年,今年首次推出工作體驗計畫,讓一百五十七名中四級學生,從今天至本周五,到五十一家包括非政府組織(NGO)、醫療機構、酒店、洗衣店、中小學等不同機構實習,了解不同行業的特性。

校長李鎮洪直言,學生獲派的工作未必會如她們所願,但職場有課室學不到的知識,希望學生從同事身上學到正確的工作態度,觀察不同工種的工作情況,同時認清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有別於大部分學校尋求外購服務協助生涯規劃,李鎮洪表示,學校自行籌備這類工作體驗計畫,更能切合學生成長的需要,加上得到舊生、家長、社會人士等人幫助,令學校能夠為逾一百五十位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他補充說,自學校四年前轉為直資後,獲得更多資源,為學生提供走出課室學習的機會,「中四級學生從中一開始,學校每年均為她們舉辦不同活動,包括參加領袖訓練營、到山區小學義教等。」

升學輔導主任李國良表示,學校的升學輔導組會為每一級學生訂立一個學習主題;今年中四生的主題是探索(exploration),舉辦工作體驗計畫正好讓學生們能探索不同工種,學生實習前,學校已提供工作坊,簡介工作的內容,亦有預備小冊子,讓學生清楚在實習前要準備甚麼、衣?應該如何等。

學校按公司對職位的要求、學生意願及興趣配對職位,副校長鄧文偉表示,最多學生選擇的是非政府機構實習工作,最少學生選擇的是從事教育相關的實習工作,「可能因為在學校做教學助理,可探索的機會不多。」不過,由於部分工種能提供的實習數目較少,部分未能獲配對心儀的工作的學生難免失望,「老師會跟他們解釋計畫的目的,讓她們明白編配上的困難。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