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職場就業

人口老化需求大增 長者護理有前景

05 Aug 2016
護士學生可於院校內護理實驗室,模擬照顧病人的情況。
(星島日報報道) 除了護理學科,其他醫護相關學科如放射治療學、醫療化驗科學均以專業知識主導,出路較有保障,因而受學生歡迎。現時東華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均設相關學科,其中東華學院設全港首個健康科學學士(應用老人學),裝備學生有基本長者護理、溝通知識,讓長者達至身心社靈健康。畢業生可於安老院舍、社福、復康機構從事與長者相關的工作,如擔任行政助理、經理等,起薪點最高達一萬五千元。

政府推算,六十五歲及以上長者的比例,將由一四年的一成五,顯著上升至二○六四年的三成六,人口老化在未來二十年最為急速。長者服務需求大幅增加,東華學院一二年開辦健康科學學士(應用老人學),四年制課程中,學生須修讀公共衛生、長者食物與營養學(東西方)、長者及家人的健康管理及社區關係、腦退化症護理學等。護理學院高級講師何學文認為,人口老化之下,長者護理是將來大勢所趨,尤其是居家安老的情況愈來愈普遍,需要人手到訪長者家中照顧及跟進。

東華學院亦設職業治療學,課程着重裝備學生紮實的基礎科學知識,如藥理學、基礎神經科學,並必須到醫院、復康機構及特殊學校等進行逾千小時的臨牀實習,培訓學生畢業後成為職業治療師。東華另有醫療科學學士,包括主修基礎醫療科學、法庭科學、醫療化驗科學、放射治療學及動物健康學。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設四年制醫療護理課程,課程覆蓋範疇廣泛,基礎課程包括傳染病控制、護理學、老人護理等。從第三年級開始,分流專修「醫療行政管理」及「營養健康」。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