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海外升學資訊

把握DSE放榜後 海外升學機會

13 Jul 2016
海外升學機會處處,關鍵在於懂得把握各國升學特點和升學時機。
7 月13 日是DSE 放榜大日子,一眾莘莘學子很快升上大學,步入人生另一階段。然而,本地大學並不是唯一出路,近年愈來愈多學生選擇負笈海外,擴闊個人視野之餘,亦能訓練獨立能力。擁有逾二十年協助學生出國留學經驗的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Academic Link Overseas Studies Centre)總經理黃奕星(Sing)說,「最近兩年,愈來愈多人在放榜後才申請海外升學。雖然報名時間較緊逼,但只要家長和學生掌握全面資訊,亦能趕及完成申請。」

了解各國開學時間 勿失報名良機

各國的開學時間不同,會直接影響申請程序。Sing以香港學生熱門選擇的英國為例說明,「由於英國有部分學校在9月初開學,需要在 7、8月就要確定宿位。若學生在7月中才申請,有些學校可能已經沒有宿位可提供。」他續指,英國以外的國家每年有兩次開學,家長和學生亦可考慮下年一月開學的大學預備班。除英國以外,其他國家也是不錯的選擇。「澳洲、紐西蘭部分課程在10月才開學,不但有更多學校和學系供學生選擇,學生放榜後仍有充足的時間預備。」Sing補充說,「例如澳洲已於今年7月1日起實行新的學生簽證條例。雖然對香港學生未必有太大影響,但領事館建議於新政策實施初期,學生最好比以往提前一月申請簽證。」

慎選學科 引領前程

學生選好國家後,如何選擇適合的學校和科目?Sing說,「學校排名固然重要,但學生的興趣更為重要。」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的專業升學顧問會了解學生興趣的科目,並考慮學校在行業的認受性,「如酒店管理,有些大專院校比大學課程認受性更高;醫護類科目,如獸醫、營養學、藥劑方面,我們會考慮哪所大學的畢業生在其專業界別中較容易取得認可資格和執業。」

他指,名牌大學未必所有科目都是最好,反而按科目的優勢選校,更為合適。自從香港教育制度轉為「三三四」後,學生科選的自由度大大提高,不再被文、理商科捆綁。但Sing發現,愈來愈多學生對選科感到困擾,「他們對大學的學科沒有概念,亦未有明確的目標。為此,我們的專業團隊會多花時間解釋每一個學科,亦會按照他們的成績和興趣選擇,務求讓他們入讀最適合自己的學校和學科。」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開辦逾十年,為過千位學生提供多國升學諮詢和服務,當中有不少學生與專業升學顧問建立了長遠的關係。「剛剛接到一位學生的電話,我在兩年前曾協助他升學。他的學校為他已辦理升大學事宜,但當面對轉科的問題,亦會主動找我們幫忙。」

Sing相信,代理升學不是一次性的服務,而是延續性,即使學生成功獲取錄後,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的專業升學顧問會密切照顧學生需要,「若學生需要特別照顧,如患有皮膚敏感這類情況,我們會特別與學校溝通,務使能找到合適的寄宿家庭。」面對花多眼亂的升學資訊,學生和家長應如何選擇?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將放榜後一連舉辦三場澳洲升學講座,當日會有院校即場面試。詳情可致電3525 1318查詢。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