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通識熱話

文憑試下月放榜個別輔導定路向

17 Jun 2015
中學文憑試下月中放榜,有學校安排模擬放榜,協助學生熟習當天流程。
第四屆中學文憑試下月中放榜,七萬四千多名應屆考生即將面對升學就業的抉擇。有中學今年首次引入在學期初為學生個別輔導,確保他們放榜後有明確路向,大部分升學輔導支援工作已於考試前完成;亦有學校指,每年七月初均為中六生安排模擬放榜,協助學生熟習當天流程,一直行之有效。

教育局今年首度向每所中學發放五十萬元生涯規劃津貼,希望在學校層面協助高中生尋找人生目標,以策劃將來升學或就業的路向。中六放榜是學生踏入新階段的分水嶺,生涯規劃更見重要。因應今年有額外津貼,學校有更多資源投放升學輔導範疇,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去年九月利用津貼聘請額外教師,幫輕輔導組教學工作,騰出時間與每名學生個別面見。

基協要求每名中六生完成職業導向測試,並抽出非術科課堂時間,逐一與老師面談;學校又將同學分組,由不同老師跟進情況。該校升學就業輔導主任鄭以歷認為,個別見面成效不錯,同學經過深入討論後,基本上已認定路向,不會在放榜當天手足無措。學校一如以往安排六所院校在放榜日設置攤位,即時提供課程諮詢。鄭以歷稱,去年有約三成學生入讀專業教育學院,初步估計今年情況相若,他們大多心儀旅遊及酒店課程。

近年始推行生涯規劃的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校長周厚峰表示,「學生升讀高中時,學校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令學生認識自己,為前路作好準備;留意到近年放榜,學生的情緒亦較穩定。」臨近放榜之時,校方會為學生提供大專院校模擬入學面試。

亦有學校趁最後階段作升學支援,官校何東中學連續四年舉行模擬放榜,讓學生了解當天程序,升學就業輔導主任許美賢指,「模擬放榜日較真正放榜日早一星期,希望學生藉此機會收拾心情。」學校按校內模擬考試成績,推算學生文憑試分數,再於模擬放榜日發放。

學生在放榜當天難免緊張,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校長陳志維稱,屆時會為兩類學生提供輔導,「第一類是成績與預期落差較大的學生,老師在放榜前會先內部準備學生的資料,了解到學生接到成績後情緒波幅可能較大,會即場為他們提供輔導。」針對另一類放榜前沒有準備的學生,學校會讓升學機構在榜當天於校內擺設攤位,為他們提供資訊。

星島日報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