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預告

作為老師,提供升學輔導時,免不了會滲入自己的感覺,基於曾經的經歷,以作出某些提醒及建議。我們這些「過來人」,總會希望用自身的經驗,提醒後輩不要和自己犯同樣的錯誤。

 

「不要在大學時只讀書而不參加社團呀!」

 

「不要在考試前一星期才開始溫習呀!」

 

「坐火車到倫敦最便宜的辦法是咁咁咁呀!」

 

我們總有很多的建議和心得。我們恨不得把事情重新經歷一遍,然後糾正過去做錯過的事。同學們聽的時候很多都會十分認真,彷彿遺留了甚麼重要的事情,便會在英國生存不了一樣。有時我眉飛色舞地說了一大堆建議後,會想:「我這不是在劇透嗎?」

 

人生有趣的地方,不就是在於經歷每刻意想不到的事情,遇上突發危機時的緊張,還有犯錯後重新起步時感到的悸動嗎?如果我們這些「過路人」把路都磨平了,他們這些「後輩」的人生不就失去了漂亮的棱角嗎?

 

後來我想通了。「引路人」的功用,在於提醒同學們不要犯一些不必要的錯誤,例如選錯科導致浪費一年時間再報另一科,又或者在劍橋開學後才發現不懂踏單車有多困難。

 

那些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他們也會跟我們一樣經歷到、體驗到。我們那些不叫「劇透」,那些是「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