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給自己的推薦信

最近忙於幫學生們的UCAS報名寫推薦信。一字一筆的,我把我對每個學生的印象都寫到信上,加一點潤飾點綴,再一下誇張讚美,把「小事化大」:把他們的小優點、小事迹都無限放大。一份(我認為)完美的推薦信就大功告成。

 

其實,同學們又會不會知道,他做過的一舉一動,每一個細微的細節,都會有機會被寫上推薦信呢?

 

曾經有一位同學最愛流連圖書館,他的同學都說他經常在圖書館做Past paper做到夜深,直至圖書館關門才願離開。他的功課總是填得滿滿的,雖然有時會做得一塌糊塗,但他的努力是無可置疑的。我在他的推薦信上,把他描繪成一位勤奮向學的學生,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奮鬥,天分與決心兼備的學生。最終他考上了英國帝國理工大學。有時候在IG 看到他Story經常在倫敦到處遊玩,旅行時間還比學習時間多。我DM他問他大學辛苦嗎?他跟我說A-Level時太辛苦了,大學要好好玩一下,而大學內容比想像中容易。

 

我不禁想:「所以我的推薦信上寫的他,是真正的他嗎?」

 

也許我自己也跟這位同學一樣:為了進劍橋做了很多不像自己會做的事情。還記得在劍橋面試之前,為了在教授眼中留下「乖學生」的形象,我決定把留了很久的「金毛」剪短,「MK味」便隨着我的「金毛」一起剪走了。不知為何,從那時開始,我就沒再染頭髮了。我不知道這樣做到底有沒有幫助,我只知道可以做的,我都會做。

 

也許,在寫推薦信的,不是我們的老師,而是我們自己;寫上去的,不一定是「最真的我們」,卻是「我們的努力」。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