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運氣或實力

英國大學的入學取錄通知在1月開始陸續收到。今年的取錄結果特別遲,有些大學如UCL 往年在1、2 月便收齊了,但今年到了3月仍有很多同學還未收到取錄結果。這兩年由於疫情關係,很多大學都取消了面試,或者用網上形式進行。今年有同學跟我反映,有網上入學筆試因系統出現故障,導致試題無法正確顯示,所以網上入學試便取消了,收生只能參考其他資料。但又適逢去年英國因疫情嚴重,取消了公開考試A-Level, 改為以老師評分作A-Level 成績,導致出現了大量A/A* 學生,英國本土更出現44% A*/ A 這個恐怖數字。

 

當全世界都拿着三個A* predicted grades, 加上沒有了面對面的面試,網上入學筆試的信服力也成疑的時候,admission tutor 就只能拿personal statement 及 recommendation letter 去決定了。但當每個admission tutor 都要看成百上千份、每份四千個字元文章,進度又怎能不滯後呢?每份personal statement 寫的,很多時都差別不大,不足以去決定收誰不收誰,不難想像有些admission tutor 有時候只可以閉上眼睛盲選一份了。這些時間,運氣便成了學生的最好朋友了。本來在這個學年上大學的就沒啥運氣,又怎能保證能收到offer 呢?

 

種種因素加起來,令今年的入學決定出了很多出人意表的結果:有些優秀的同學考不上最好的大學,有些卻考上了意料之外的好大學。但這結果真的是全因運氣嗎?

 

我看不是。那些成功的同學,大多都堪稱十項全能──參加很多的活動、比賽,甚至能在國際舞台上拿下優異成績。這些結果寫上personal statement, 自然成了有力的證明。在沒其他方法去選擇學生的今年,就是G5大學的入場券。反之,專注學校成績的同學們,因沒有其他方法證明其實力,就只好聽天由命,希望admission tutor 會在芸芸眾多的application 中獨具慧眼,選中自己的一份了。

 

運氣,也是實力。做足準備,才能增加成功機率。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