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300日校生棄考通識IES

300日校生棄考通識IES

  • 10 Jul 2019
今屆符合「332233」成績的考生有一萬六千多人,最佳六科二十二分或以上的佔一萬三千多人。
今屆符合「332233」成績的考生有一萬六千多人,最佳六科二十二分或以上的佔一萬三千多人。
(星島日報報道)通識教育科近日再次成為焦點,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該科「獨立專題探究」(IES)改為選修,成績以第四級「封頂」。考試及評核局昨首次證實,今屆有三百名日校考生棄考IES而未獲分數,但在公開試表現理想,成績仍可達五級或以上,一旦落實專責小組建議,日後或相應調整。消息指,專責小組傾向不論情況,日後日校考生如無IES分數,成績均一視同仁以四級「封頂」。

考評局總監(公開考試)李王鍏昨在文憑試成績發布的記者會上,透露今屆有三百名日校考生,因為棄考或表現未達標,在通識教育科佔分兩成的IES獲得零分;在現時不設「封頂」上限之下,她承認這批考生在佔分八成的公開試上表現出色,有可能考獲五級成績,但考評局沒有統計其整體成績。對於專責小組提出容許學生棄修IES,只作公開試答試卷便「足以在文憑試考獲最高第四級」,與現時做法有否矛盾,李王鍏稱小組諮詢階段,考評局會配合提供研究數據,日後落實時,亦調整考評安排,確保公平原則。

消息指,專責小組曾研究過考評局提供的數據,發現現時日校考生IES獲得零分,純粹在答卷「攞盡」分數,的確有機會獲得五級,但考慮日後如學生自願接受「封頂」條件而棄選IES,維持現行做法,恐會造成不公平現象,同時亦令大部分考生寧可選修IES,無法達到釋放課時的目標,故小組傾向日後不論棄考、不繳交或表現不佳,而未能在IES獲得分數的考生,均會一視同仁,成績以第四級為上限。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劉錦輝認為,前線教師對IES是否設立「封頂」意見紛紜,期望專責小組與考評局進一步解釋。

另外,對於有意見認為通識教育科令學生激進,李王鍏指現時沒有實證,考生答題立場亦不影響閱卷員改卷及評分;該科課程包含六大單元,題目亦是跨單元,故不會偏重政治議題,更不限於「今日香港」或「現代中國」單元撰題。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