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特教生多人奪佳績鄧顯視障女考獲33分

特教生多人奪佳績鄧顯視障女考獲33分

  • 11 Jul 2019
英華女學校的蔡樂詩,中四起與導盲犬Bene形影不離。
英華女學校的蔡樂詩,中四起與導盲犬Bene形影不離。
(星島日報報道)身體缺憾無礙學生發展,今屆不少特殊教育需要考生在文憑試考獲佳績。就讀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嚴重視障學生謝斯敏,戰勝自身障礙,考獲最佳五科三十三分佳績;至於全港首位使用導盲犬的英華女學校失明考生蔡樂詩,更勉勵其他有身體障礙學生,「無論結果好壞,只要盡力就無怨無悔。」

應屆文憑試逾三千名特教生報考,人數較去年增逾一成半。生於小康家庭,就讀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謝斯敏,幼時驗出視野縮窄至僅二十度,屬於嚴重低視力,但自幼成績名列前茅,表現優於一般學生,連學校亦沒有察覺其異常,直至中三下學期始感吃力,要參加心光學校提供的視障學童支援計畫。斯敏個性獨立堅強,日常能獨立處理學業和生活,更勇於突破身體限制,曾參加交流團和「乘風航」,擴闊學習經歷。

應考文憑試時,斯敏不用特別工具輔助,僅調整燈光、放大考卷紙張和字體大小等,便能應付。她最終考獲最佳五科共三十三分佳績,中文、通識教育及經濟三科更考獲5**,冀入讀三大商科。她表示,接到成績單時喜出望外,但坦言英文科只考到四級自覺有點「失手」,未能達到心儀學系的最低收生分數要求,雖略感失望,但滿意整體成績,並感謝鄧顯紀念中學與心光學校的老師協助及家人的支持。

至於就讀英華女學校的蔡樂詩,先天視網膜退化,現時視力不足一成,僅感應到光影。她是全港首位使用導盲犬的中學生,導盲犬Bene自樂詩就讀中四起,三年來形影不離,成為她的「學伴」。樂詩曾入讀心光學校,中二後轉讀主流學校,並在高中選修音樂、中史科。她昨日未有透露考獲成績,但表示已獲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取錄修讀翻譯副學士課程。
樂詩個性樂觀,昨更勉勵其他有身體障礙的學生盡力無悔,發揮所長。回憶幾年來的學習歷程,她坦言付出精力和時間,較一般同學多近兩至三倍。平時需使用厚重的點字書本、電腦等輔助學習,尤其數學科涉及不少圖像,閱讀立體圖形時需要先記題目數位,反覆摸索想像。她亦指社會對視障學生資源不足,學校指定閱讀書目未必有錄音書和點字書,需要提早準備材料。

曾獲「十大傑出少年」及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天生雙耳患有深度聽障,就讀沙田樂道中學的朱天諾,則如願考獲最佳五科二十三分成績,有望入讀心儀的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