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台職專學位發展成熟 馬湘萍:特色課程多

台職專學位發展成熟 馬湘萍:特色課程多

  • 17 Jul 2019
台灣的職業專才學位發展蓬勃而成熟,馬湘萍鼓勵學生按興趣及事業發展,把握機會選填志願。
台灣的職業專才學位發展蓬勃而成熟,馬湘萍鼓勵學生按興趣及事業發展,把握機會選填志願。
(星島日報報道)除本地升學外,台灣亦是不少文憑試考生的升學選擇,海外聯招「聯合分發」選填志願今天截止。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參事馬湘萍接受本報專訪,提到本港近期倡議的「職專學位」,在台灣已發展成熟,特色課程選擇多,學生畢業後前景明朗。她又指台灣學歷在本港獲認可,學術評估通過率更高於歐美,而不少課程亦積極取得國際專業認證,與國際接軌。

本港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早前發表諮詢文件,提出設立實用技能主導的職專學位。相較本港仍在倡議階段,台灣已發展多年。馬湘萍形容,台灣「雙軌制」已達成熟發展,公私立大學每年檢視產業發展,不僅傳統科系更着重產業對接,新興課程亦應運而生,「調整為了對接未來五年,甚至更遠的產業人才需求。」

台灣的科技大學與技職大學,近年獲政府大力支援,改善教學設備及課程,務求走在產業的前端,配合當地推動「工業4.0」的前瞻領域及未來產業需求,數年前已啟動智慧機械、物聯網、無人機應用等課程。馬湘萍指,提升畢業生的就業能力之餘,亦逐步改變社會觀念,「技職與一般大學其實沒有高低的差異,只有性質的差異。」

相較本港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馬湘萍指台灣的大專院校提供課程選擇更廣,甚至有香港仍沒有的學士課程,「比如流行音樂,公私立大學都有開辦課程,而台灣的環境也適合畢業生在藝術與音樂發展,無論是高雄衞武營等基建、非主流樂團林立等,對學生銜接就業,與個人事業發展都非常好。」她鼓勵學生考慮興趣及職業發展,把握機會選填志願,而個別院校單獨招生仍接受申請。

提到台灣升學,不少人關注學歷認受性,馬湘萍引述本港學術及職業評審局數據指,持台灣學歷進行評估的通過率高達九成八,比起英國、美國及澳洲都要高,「沒有不承認的問題,與其他非本地學歷評估程序是一致。」未來亦與評審局研究把平均十五天處理時間縮短,比如讓畢業生授權評審局,網上調閱大學註冊資料,以減省不必要的文書往來。

獸醫管理局早前「劃線」,五年後不再認可台灣兩所大學獸醫畢業生,返港申請註冊資格。馬湘萍認為,此事啟發台灣高教界對國際接軌的思考,其實不同領域的課程,早已積極取得海外專業機構認證,比如不少管理課程取得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認證,工程與醫學亦有類似認可;技職大學亦有海外雙聯學位、國際交換生及海外實習,「台灣與國際接軌是一直在努力。」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