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理大研發學分轉移平台 供副學位生升學參考

理大研發學分轉移平台 供副學位生升學參考

  • 01 Aug 2019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一六至一九學年教與學資助計畫,今年已陸續有項目成果出爐。在這輪計畫中獲批金額最高的理工大學,有項目設計出一個學分轉移平台,副學位畢業生可檢視銜接升讀八大學士課程高年級時的學分豁免情況。另一個推動STEM教育的項目,短短兩年多已推出十三個流動應用程式或平台,每月全球約三萬五千用戶使用。

  教資會每三年推出一輪教與學資助計畫撥款,供八所資助大學競逐,在一六至一九學年計畫中,理大獲批八千五百萬元資助八個項目。理大協理副校長(學與教)陳智軒表示,來到最後一年,這些項目已陸續有成果可分享,例如「通過課程和輔助活動提升香港高年級學士學位學生的學習經驗」項目,設計出一個學分轉移平台,副學位學生可比對升讀不同的銜接學士課程時,本身所讀課程有哪些學分可獲豁免。

  陳智軒解釋,副學位畢業生通過高年級學額升讀大學的人數不斷增長,但升學資訊有限,例如學科轉換學分等,主要仰賴院校提供,「系統能夠集中比較升讀不同課程的學分豁免情況,舉例說,這個課程升讀浸大的某課程可獲豁免十六個學分,但升讀港大可豁免十八個學分等,均會顯示出來。」他預計平台最快明年推出,各大院校的副學位學生皆適用,但對應銜接的課程暫定只涵蓋八大學士課程,日後再進一步發展到其他自資院校的課程。

  另一個項目「以主動學習模式配合流動應用程式推動大學STEM教育」,陳智軒稱,由不同年輕的教學人員分組帶領研發,目前已推出十三個流動應用程式或平台,每月累計共約三萬五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用戶。其中名為「Yo Teach!」的應用程式,設有聊天室功能,教師或學生用戶可登入不同討論室進行問答互動,程式亦支援手寫算術方程式等;另一個「BADABOOM!」應用程式,則方便用戶設計簡易的小測驗,如多項選擇題等,作為課堂或課後活動之用。

  陳智軒表示,大部分項目的年期至今年底便屆滿,但日後仍會持續投放資源運作,甚至推廣予其他大學採用。他續指,理大亦會通過這些項目,配合未來五年的學與教策略發展計畫,推行優質及有效教學,重點包括發展互動式教學、利用創新的教學模式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以及強化學生「學會如何學習」的能力等等,「學會學習很重要,若學生不知道自己的學習目標,對他們並無好處。」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