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取錄狀元數目 中大首超港大

取錄狀元數目 中大首超港大

  • 05 Aug 2019
  隨大學聯招放榜,兩大競逐文憑試狀元的結果揭盅,中文大學今年取錄七名狀元,首次打破香港大學壟斷多年的局面,七人均入讀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課程;至於港大則取錄五人,其中兩人入讀醫科。有選擇中大醫科的狀元坦言,教學模式較適合自己,認為獎學金多寡並非選擇大學的因素。

  今屆文憑試共誕生十二名狀元,中大公布取錄七名考獲七科5**的狀元,均入讀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創下中大醫學院歷年取錄狀元人數的紀錄,更是一二年首屆中學文憑試以來,中大取錄狀元人數首次超越港大。

  本報昨向應屆文憑試狀元查詢各人在聯招首志願後,確認獲中大取錄的應屆狀元,包括喇沙書院的黃子、蕭子聰與許友灝,聖馬可中學的陳韋諾、聖保羅男女中學的甘浚祺。消息指,其餘兩名入讀中大醫科的狀元,分別為培正中學的葉卓穎、拔萃女書院的施雪芳。

  至於失落「狀元大贏家」的港大則取錄五名狀元,包括有意入讀牙醫的觀塘瑪利諾書院首位狀元杜焯賢,有志入讀工商管理學士(法學)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來自聖保羅書院的黃瀚賢。據悉拔萃男書院的周伯儒、皇仁書院的余曉逸,最終選擇入讀港大醫科。至於獲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系有條件取錄的女拔「超級狀元」蔡欣平,相信她同時獲港大取錄。

  兩大醫學院今年搶尖子情況激烈,甚至被揭有院校在放榜日之後,以獎學金游說狀元入讀。選擇入讀中大醫科的蕭子聰與許友灝均稱,中大課程與教學模式較適合自己,蕭子聰形容是個人選擇,「錢從不是選大學的因素」。另一狀元陳韋諾則指,港大醫學院在三年級「增潤學年」參與海外交流或人道救援,卻令基礎知識須在首兩年完成,學習速度較為緊逼,認為中大醫科課程設計較適合自己。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