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大學首推彈性收生 科大收十名STEM尖子

大學首推彈性收生 科大收十名STEM尖子

  • 08 Aug 2019
  為免流失專才,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等六所大學,今年首度實施彈性收生安排,考生即使在中學文憑試其中一個核心科目失手,但其他科目成績優越並符合相關要求,仍有機會獲特別考慮取錄。今年約三十名考生受惠於彈性收生安排,成功入讀八大,當中科大取錄十名在STEM相關學科獲得好成績的應屆文憑試考生,是六所大學之冠,其次為中大。

  今年共一萬五千九百多名考生獲八大及公開大學取錄,為鼓勵個別學科表現卓越的學生,中大、科大、理大、浸會大學、城市大學及教育大學,去年九月起相繼公布今學年首設彈性收生安排,放寬部分科目的收生要求,約三十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受惠,即使個別核心科目失手,最終亦能順利入讀八大。

  近年本港積極推動STEM教育,特別看重工程學科及理學科的科大,過往基本收生要求為「332233」,但在彈性收生下,若考生其中一科失手,但其餘五科合共取得五粒星,同時列科大為聯招首三個選擇(Band A),工程學院或理學院皆酌情考慮未符合收生門檻的考生。有關安排反應熱烈,今年共十名STEM成績優異的考生,經彈性收生而獲取錄,屬六大院校之中最多。

  中大早前表示,今年工程學院及理學院合共錄取七十五名符合「既廣且深STEM能力」的考生。中大回覆本報查詢,解釋指今年共有七十五名準工程學院及理學院新生,文憑試三個STEM選修科合共考獲至少三粒星,並非全是循彈性收生錄取。中大表示,今年全校共七名考生,三個STEM選修科合共取得至少三粒星,而獲工程學院或理學院取錄;或是經校長推薦計畫,考慮社會服務和非學術範疇的卓越表現後,獲特別入學考慮資格。

  浸大亦推行多元招生政策,新學年彈性取錄六名考生,分別入讀文學院、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六名考生雖然在其中一個核心科目的成績低於指定要求一個級別,但因在其他科目共取得兩星,並把所申請的課程放在Band A,而終獲考慮取錄。教大亦有六名考生因個別學科表現優異而最終獲取錄。

  根據彈性收生安排,今年城大將一名符合資格的考生納入學士課程甄選名單,即雖有任何一科文憑試成績低於指定要求一個級別,而其他五個科目取得平均5*級成績,獲城大考慮其Band A課程的申請。雖然理工大學也設彈性收生安排,但今年並未有符合資格考生獲取錄。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