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深圳推大灣區教育藍圖 港不容忽視

深圳推大灣區教育藍圖 港不容忽視

  • 08 Aug 2019
  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區內的內地城市相繼提出行動方案,毗鄰本港的深圳羅湖日前公布三年行動方案,在教育範疇提到在羅湖、文錦渡口岸一帶建立國際教育城,並在蓮塘口岸建立深港產學研及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吸引香港的大專院校及科研機構進駐,對發展教育樞紐相當進取。

  深圳市羅湖區發展和改革局,日前公布《羅湖區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三年行動方案》,提到毗鄰香港的羅湖口岸及文錦渡口岸片區,打造為「深港國際教育城」,規劃建成涵蓋學前教育、小學、初中及高中的一條龍國際學校,處理跨境學童的就學問題,而即將啟用的蓮塘口岸,周邊片區亦會新建一所寄宿制高中。未來三年,羅湖將新建、拆建及改建三十五所學校,新增一萬六千個學位。

  深圳的教育藍圖不僅是基礎教育,更涉足職業及持續教育,擬開辦大灣區國際職業培訓中心、大灣區青少年培訓中心,開展會計、時尚設計等職業技能培訓,同時爭取設立雅思(IELTS)、托福(TOEFL)及美國SAT考試的考點。大灣區發展促進區域整合,深圳在教育樞紐發展看重基礎教育,尤其滿足港籍學童的升學需求,同時不少港人在深圳定居,「深港國際教育城」刻意在鄰近本港的地區設立,似乎有意吸納港生「北上」升學,隨《規劃綱要》提到建立港澳子弟學校,本港具備辦學團體與師資人才,國際教育城的發展,無疑帶來機遇。

  此外,深圳方面亦擬在蓮塘口岸附近,建立深港產學研及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深方標榜基地「連接香港東部知識和科技走廊」,吸引本港大學、科研機構及企業進駐,開展資訊科技、生命科學等的科研技術合作與轉化。港府正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料二二一年提供首批土地發展,日後與深圳主導的創業基地各據一方,兩者相信相輔相成,對於有意進駐兩地的大學院校來說,提供另一選擇,如何策略考慮,將要拭目以待。

  《綱要》規劃到落實勾畫了未來幾年的發展藍圖,深圳銳意發展為基礎教育及知識轉移的樞紐,本港如何鞏固與發展自身優勢,在教育方面謀求持續發展,值得教育界與政府議而速決、決而速行。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