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教局新教材 「睇片」軟銷價值觀教育

教局新教材 「睇片」軟銷價值觀教育

  • 09 Aug 2019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早前發表建議文件,提到要優先推行價值觀教育,教育局近日推出新系列的價值觀教育學與教視像資源,以短劇形式呈現學生所面臨的成長抉擇,形式更具體與議論性之餘,實際上也反映以往依賴的「生活事件」教案,已經不合時宜。

  教育局日前在網上發表題為《在情在理》的全新價值觀教育學與教視像資源,新系列包括四集短片,涉及尊重不同種族、誠信、個人私隱等的價值判斷。比如有短片提到主角的女生因生理難題感到尷尬,在網上論壇遇到自稱中醫師的網友,聲稱可以網上診治,要求她先發送一張「不用影頭」的全身與局部裸照,這集涉及性別議題、電腦網絡罪行,無獨有偶正是專責小組在諮詢文件提到,引發學生討論的具爭議課題之一。

  專責小組建議教育局有需要更新相關指引,編製更多「生活事件」示例,讓教師能加以運用,與學生討論不同的課題,尤其協助他們了解課題所揭示的不同價值判斷。無論短片是否提前配合小組建議,但要提出的是當局在網上提供的「生活事件」教案雖多,但內容已經愈見脫節,比如有教案以青少年使用部落格或網誌等「博客」作溝通平台,與現今社媒面貌已不同,有教案更以逾十年前的藝人不雅照片事件為例子,隨時日過去,對學生是歷史事件多於爭議事件。比如初中教材提到家庭暴力的教材,對於學校如何處理、會否通知家長等隻字不提,也未能反映近年當局修訂相關程序的最新發展。

  「生活事件」教案以往是文字描述居多,雖便利前線教師修訂,卻未必配合社會的急速變化,反觀新視像資源選材刻意不具時效性,以成長問題切入,教材更「耐用」,影片較以往教案傾重於「紙上談兵」的學習活動,更能吸引學生思考這些「人生交叉點」,而非流於閱讀理解。另外,新視像資源提到非華語生,讓學生思考他們的學習困難與歧視問題,在以往的價值觀教育教材不常見,亦反映政府更重視非華語生的平等教育權利,值得肯定。

  加強學生的價值觀教育,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尤其學生看待事物的取態不斷轉變,以十年前的事件作教材難引起學生共鳴,當局要改變累積「生活事件」的思維,更強調持續更新,始能提升成效。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