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關心學生情緒 開學迎接挑戰

關心學生情緒 開學迎接挑戰

  • 02 Sep 2019
  今日是開學日,經過不一樣的暑假,中小學生收拾心情重返校園,然而近年學生因不堪壓力等原因拒絕返學,甚至缺課愈見普遍,這種被稱為「拒學」現象,備受教育界及社福界關注。在新學年即將展開、學生情緒複雜之際,無論家長與教師都應該加緊留意。

  「拒學」顧名思義,就是因故拒絕或不願意返學,寧可留在家中。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兒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服務隊長鄧曼恒,同程尚達傾開「拒學」問題,她指開學前後部分學生有「拒學」表徵,「比如表達不想返學,有些不願做暑假作業,甚至情緒起伏較大,對於重返校園感到擔心。總之,暑假離開校園,情緒表現平伏,但愈近開學日,想到要返學,負面情緒便一擁而來。」

  鄧姑娘稱,學生「拒學」原因不盡相同,有人因重新面對老師與同學的社交生活而感到憂慮與壓力,有人憂慮在於解難問題上,總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勝任學習生活,「比如他們會想像到甫返學,便可能成績落後,想像到自己做甚麼都做不好,面對不到便選擇放棄。」面對這些情況,鄧姑娘建議,家長平日要保持與子女傾訴溝通,「好多時候,學生總覺得父母期望自己處理好,結果出事後,家長對子女想法一無所知,最重要是令學生明白家庭可以分擔,他們不再孤單,問題便解決不少。」

  其次,是想辦法應對困難,鄧姑娘建議,家長應引導子女想方法,而非甫開始便給予方案,「要問他們怎樣可以幫到自己,給予他們一定框架,鼓勵他們自己想辦法,而非一二三般教他們怎做。」至於學生方面,她認為最重要是接納自己不足,「很多學生總是完美主義,為自己訂了很多指標,一定要有很多朋友、成績標青等,非達到不可,這些都是『思想陷阱』,實際上要給機會自己學習挫敗與接納,嘗試找身邊人傾訴,別帶『我做不到便收起來』、『一怕就縮』的想法,想辦法調校自己想法與情緒。」

  無論如何,今年開學情況較以往複雜,無論家長、教師與學生都宜留意情緒困擾問題,學校既是學習地方,也是支援師生情緒的避風港,如學生有感校園心情沉重而「拒學」,家長與教師宜合作找出原因,對症下藥,相信有助他們重返校園之餘,也有勇氣迎接新學年的挑戰。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