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公大「開創社」助創業 畢業生研發情緒學習卡

公大「開創社」助創業 畢業生研發情緒學習卡

  • 09 Sep 2019
  愈來愈多大學畢業生選擇創業,公開大學應屆畢業生何憬沛在教育機構擔任兼職導師時,留意到自閉學童無法順利表達情緒,便萌生製作一套情緒學習卡,以圖畫表達抽象的情緒概念,教導學生訴說及認識情緒,情緒學習卡推出半年,已售出逾五百套;亦有公大學生在任職俗稱「炒散」的臨時工獲得靈感,編寫臨時工的手機應用程式,以酒店及其他飲食機構,配對優質及有經驗的臨時工,兩者均獲公大資助十萬元進行研發。

  公大護理學榮譽學士(精神科)應屆畢業生何憬沛,在學期間,為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提供輔助教育的機構擔任導師,接觸不少自閉學童,發現當導師未能及時察覺及回應他們的需要時,便會鬧彆扭,「此時即使老師想協助他們,往往因學生無法順利表達所想及感情,而無從下手。」

  何憬沛亦留意到,不少初小至初中的兒童及青少年未能清楚分辨情緒,為協助家長、社工及老師通過遊戲引導學生學習複雜抽象的情緒概念,以及提供表達自身感受的媒介,何憬沛萌生製作情緒學習卡的念頭,遂申請公大「開創社」計畫作為製作費用,終獲資助十萬元。

  他隨即與任職的教育機構商量後,分別選出三十一種常用情緒及生活例子,聘請本地插畫師繪畫圖案,製成情緒卡、情緒意思卡及生活情境卡,當中六種複雜情緒,如憤怒、喜悅等,均以不同顏色表示其程度,「學生可在遊戲的同時,做到情緒認知、程度辨識及情緒應用。」

  該套情緒學習卡於今年四月推出市場,至今售出逾五百套,當中三百套外銷至台灣,廣受好評,何憬沛指他即將到精神科醫院工作,故將由該教育機構決定未來是否進一步優化現有產品,抑或推出針對其他特教生的遊戲卡。

  另外,一直都想創業的兩名公大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學生林子量及郭健輝,在任職酒店臨時工時,發現酒店一般會通過俗稱「蛇頭」的中介聘請臨時工,惟質素參差不齊,酒店亦難以整理臨時工的工作時間,靈光一閃,決定編寫為酒店及其他飲食機構,配對優質及有經驗臨時工的手機應用程式,同獲「開創社」計畫資助。

  林子量指,手機應用程式於今年三月推出,現時已有多所星級酒店、米芝蓮餐廳及連鎖飲食集團使用,相較同類平台,手機應用程式內設有「QR Code打卡」及積分系統,「臨時工上下班時,都須掃描QR Code,我們每星期都會整合資料,把報告傳給僱主以計算薪金。」未來會加入信譽系統及篩選功能。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