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團體倡直接資助院校 發展應用教育

團體倡直接資助院校 發展應用教育

  • 11 Sep 2019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發布首份教育研究報告,提出六大政策建議,建構全面應用教育制度。撰寫報告的研究員提出,相比英國、德國和內地,本港的應用教育制度仍須完善,較急切的屬政府投放資源方面,應整合和優化現有「學券式」資助撥款,直接資助院校發展,提高課程質素等。

  有份撰寫研究報告的基金會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表示,報告比較了英國、德國、瑞士、新加坡和內地,在應用教育,即職業專才教育方面的制度,包括考試和學位資歷等,認為本港有關制度仍未完善,因此建議從業界配合、投放資源和院校收生機制出發優化。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強調,今次並非提倡建立一些如德國應用型大學般的大學,而是希望在目前制度下創造更多途徑,「有短、中、長期的目標,而需要快做的是院校資源問題。」

  郭凱傑解釋指,例如現行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和免入息審查資助計畫(NMTSS),均屬於「學券」式資助,形容這些機制「架屋疊」,「政府資助了學生的學費,但其實連『一蚊』都沒有多給自資院校。」他認為整合這兩項資助,改而像直資學校制度按學費成本投放資源予自資院校,並按不同課程的人力需求、質素等因素來撥款,更能助院校發展和提高課程質素。

  對於建議自資院校非常規收生比例由百分之五增至十五,郭凱傑表示,雖他們未收集院校有關方面的收生數據,但據曾接觸的自資院校反映,現行限制往往令院校對取錄一些有才能但未符合大學門檻「3322」的學生卻步;至於為甚麼是百分之十五,他解釋是參考新加坡的類似制度。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