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泰晤士高等教育》榜 港大升一位排亞洲第三

《泰晤士高等教育》榜 港大升一位排亞洲第三

  • 12 Sep 2019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今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港六所大學位列世界五百強,香港大學上升一位,至全球三十五位,亞洲排名第三,僅次於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但其餘上榜的科技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排名全線下跌,城大及理大更跌逾十位。該刊形容本港大學面臨嚴峻挑戰,尤其是政治前途及與內地關係,須確保院校不受干擾。

最新公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榜,評估在教學、研究、引文、國際視野及行業收入的表現。本港今年有六校上榜,排名最高是全球排名三十五的港大,較去年上升一位,力壓英國的倫敦國王學院及日本的東京大學。然而,其餘上榜的大學排名均告下跌,科大下跌六位至四十七位,中大則下跌四位,與美國的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並列五十七位(見表)。

港大亞洲排名第三

城大與理大的排名跌幅最為嚴重,城大由去年一百一十位,跌至今年一百二十六位,急跌十六位;理大則由去年一百五十九位,下跌十二位至一百七十一位。浸會大學排名則維持四百零一至五百位。泰晤士高等教育強調,今年排名未反映香港近日的社會爭議,但該刊編輯Ellie Bothwell回覆本報時表示,香港的大學院校面臨嚴峻挑戰,尤其面對不確定的政治前景及與中國內地的關係等,認為如要維持出色的大學排名,須讓大學不受干預(These institutions must be allowed to continue their work unencumbered)。據了解,各上榜大學在收到有關排名結果時,亦有類似的注釋。

該刊亦指,香港的大學院校國際化程度得分很高,領先亞洲地區,在引用文獻影響力的分數亦較高,但在教學及科研環境方面,卻相對落後。至於全球排名方面,全球一哥由牛津大學連繼四年衞冕,加州理工學院則由去年第五位躍升至第二位,緊隨其後的依次為劍橋大學、史丹福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

社會紛爭對大學有影響

城大回應指,近日社會紛爭對本港的大學帶來影響,強調校方參考不同機構的排名榜,繼續力求完善,推動教研合一。科大指儘管本港近來接連發生示威活動,大學將不斷求進,視排名為參考。港大及中大均強調會繼續追求教學及研究卓越,提供優質教育。理大則指,評估大學並非單憑排名來衡量,強調會精益求精。

對於多所大學排名下跌,教育局指本港即使發生社會事件,仍是安全、開放、充滿活力的國際城市及教育樞紐,強調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社會期望各院校、教職員及學生保持卓越的學術及科研水平,不受外在因素影響。當局會適時向外地相關機構解釋本港情況,並推動大學國際化,提升高等教育質素。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