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自資院校配對補助金 明愛籌2.7億成大贏家

自資院校配對補助金 明愛籌2.7億成大贏家

  • 19 Sep 2019
  專供自資院校申請的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畫,撥款分配結果昨公布,十二所自資院校共籌得逾十億元捐款,並獲政府的四億九千二百萬元補助金。多所自資院校籌款金額較上一輪激增,其中明愛專上學院籌得二億七千多萬元成為「大贏家」,其次是去年成功升格、籌得二億三千多萬元的恒生大學,連同籌得近二億元的珠海學院,三校均成功獲發上限一億元的補助金。

  為期兩年的第七輪配對補助金計畫,十二所自資本地學位頒授院校參與,各校籌得的首一千二百萬元「最低款額」,獲政府以等額放發配對補助金,其餘以每兩元捐款配對一元補助金方式發放,上限為一億元,以「先到先得」原則處理。計畫在七月底結束,教育局昨公布結果,三所院校獲得上限的一億元補助金,「大贏家」是明愛專上學院,籌得二億七千二百萬元捐款,相較上一輪配對補助金計畫,捐款額增加八成,校方對結果感到非常鼓舞,指捐款及配對補助金大大提升教學環境及設施,將繼續以邁向大學為目標。

  去年成功升格的恒生大學,籌得二億三千七百萬元,較上一輪增幅超過兩倍半,校長何順文相信與大學正名發展有關,亦反映社會認同恒大師生的表現,「我們既沒有名氣,校齡不長,校友網絡細小,所以真的很感激」。他期望政府再為自資院校推出配對補助金計畫,並放寬「最低款額」及補助金上限,以提升院校競爭力。同獲補助金上限的珠海學院,籌得一億九千七百萬元,較上一輪增近八倍。

  多所自資院校籌款情況理想,公開大學籌款較上一輪增加八成,至一億七千三百萬元;樹仁大學增近兩倍,至三千三百萬元,兩校分別獲九千三百萬元及二千二百萬元補助金。首次參與計畫的宏恩基督教學院與耀中幼教學院,分別籌得二千三百萬元及二千五百萬元,各獲約一千八百萬元補助金。今年起「停招」的明德學院,捐款由上一輪的六千四百萬元,大減至僅一百萬元。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樂見模較小及歷史較短的院校,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及培養捐獻文化,能加強籌款能力,獲得合理數額的配對補助金,認為對推動本港高等教育的長遠發展極為有利,促進高教界多元化。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