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教局擬「叫停」初中通識科 指影響人文學科課時及課程完整

教局擬「叫停」初中通識科 指影響人文學科課時及課程完整

  • 25 Sep 2019
通識教育科再惹關注,教育局日前批評有中學開設初中通識教育科,影響人文學科課時及課程完整,犧性學生利益。《星島日報》翻查《中學概覽》資料,全港有逾二百二十所中學開設初中通識教育科,包括皇仁書院、英皇書院等十七所官立中學。有中學指校本課程,實際是整合生活與社會科及其他科目,打算明年為初中通識教育科改名,以免引起誤會。

《星島日報》翻查《中學概覽》,發現全港共二百二十二所中學開設初中通識教育科,約佔全港一半,其中十七所是教育局屬下官中,包括皇仁書院、英皇書院、庇理羅士女子中學等傳統官校。津貼及直資中學方面,包括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喇沙書院、民生書院等名校,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上任前,擔任校長多年的福建中學(小西灣)亦有開設初中通識教育科,並在招生資料推介該科是針對學生需要,建構的多個校本課程之一。

全港逾220所中學開設

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日前撰文指,教育局沒有建議學校在初中開設通識教育科,指做法影響人文學科的課時和課程完整性,犧牲學生全人發展所需的均衡學習經歷。消息指,當局本月約見辦學團體,首度提出下學年起,中學不應在初中階段開設通識教育、經濟等科目,有辦學團體代表向《星島日報》坦言感到錯愕,「以往當局對學校開設初中通識教育科,協助學生銜接甚為肯定,但近日政治爭議後,態度便截然不同」。

據了解,學校的初中通識科各有不同,大部分是參照初中生活與社會科課程綱要,整合不同科目課題而成;有些則滲入專題研習等技巧。雖然個別出版社有仿照高中課程,經調適的初中通識科教科書,但選用學校不多。對於不少官中名校開設初中通識教育科,有否違反教育政策,教育局沒有正面回應,但指學校不應於初中開設高中科目,或使用高中科目名稱,以免持份者產生誤會,提早施教更會不利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

有學校擬改名免誤會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參照生社科課綱,加入古代文明、二戰等世史課題,開設初中通識教育科,副校長許承恩強調課程是「硬知識」為主,學生更是使用生社科課本,絕非提早施教高中通識課程,「既然校外人士或家長可能誤解,可能科目就改稱生活與社會科」。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亦打算為初中通識教育科改名,校長吳友強稱初步擬名為「生活與學習」,該科內容是社會科學的基礎知識,連同專題研習等基本能力,以往備受當局讚揚,他不擔心康陳翠華言論,使開設初中通識教育科的中學遭受政治壓力,「關心學校的人會了解教學內容,而非只看科目名稱」。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