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研資局檢討報告 倡三協作計畫合併

研資局檢討報告 倡三協作計畫合併

  • 31 Oct 2019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成立的專責小組,完成研究資助局的第二階段檢討工作,昨發表相關報告,檢視研資局運作方面的事宜,包括評審和監察程序的質素等。歷經兩階段檢討後,報告臚列十三項建議,最新提出的包括就現時三項協作研究資助計畫進行檢討,將之合併為一項新計畫,以及建議取消資源只可作指定用途的限制等。教資會表示欣然接納報告。

  研資局一四年起擬訂分兩個階段進行檢討,首階段在一七年完成,涵蓋宏觀事宜,例如研究資助計畫的組合分配、研資局的架構等。第二階段檢討在去年初展開,旨在檢視研資局運作,例如評審和監察程序的質素、小組或委員會成員之間的溝通方法、資助計畫的推行時間等,最終提出十三項建議。

  由於政府已向研究基金注資二百億元,其中一項建議,就是將現時的三項協作研究資助計畫,即協作研究金、卓越學科領域計畫,以及主題研究計畫進行檢討,合併為一項新計畫。另外,小組亦建議取消資源只可作指定用途的限制,讓撥款在完全達到各項資助計畫原來的目的後,將剩餘的資源重新調配,以滿足研究基金範圍內其他資助計畫的需要。

  另外,報告亦提出簡化和精簡有關審批項目常見改動的程序,例如人手和預算方面的輕微改動;以及重新檢視把每年的優配研究金預算分配予不同學科小組的方程式,亦建議大幅增加秘書處的人手等。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表示,最終檢討報告內容非常全面,並致力回應研究界別關注的事項,教資會欣然接納報告,並指政府向研究基金注資二百億元,將有助研資局優化資助計畫的整體組合,會盡快增加大學的研究撥款。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感謝工作小組所作的貢獻,並指檢討的結果將有助研資局進一步精簡運作,以提高效率,改善效益。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