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生社科修訂未定稿引猜測

生社科修訂未定稿引猜測

  • 11 Nov 2019
  反修例爭議持續五個月,社會有意見把矛頭指向高中核心科目通識教育科,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公開諮詢因此延後,與該科同屬「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初中的生活與社會科,正悄然進行課程檢視及修訂,不說不知,相關委員會成立至今已逾兩年半,仍未提出具體建議,在教育界引起不少揣測。

  檢視和修訂生活與社會課程的專責委員會在一七年四月成立,至今已逾兩年半,但課程諮詢仍只聞樓梯響,所需時間幾與一三年十二月成立委員會,一六年九月推出首份諮詢稿的初中中史科及歷史科相同。教育界對生社科的課程修訂所知不多,但該科重要性日益提高,以往該科取代已過時的經公科及社會教育科,隨教育局早前表明不認同中學在初中階段開設通識教育科,生社科作為學校推行校本綜合人文科的框架藍本,銜接高小常識科與高中通識教育科,功能更加明顯。

  教育界盛傳生社科久未推出課程諮詢稿,與課程在政經議題有不少涉獵有關,諸如本港的公共財政、政府決策過程與選舉制度、中國政治制度、中央政府的宏觀調控政策等,即使課程修訂只為與時並進,但刻下社會躁動不安,課程修訂難逃政治風波所波及,故有推測指當局靜觀其變。

  程尚達問過教育局,當局強調生社科課程修訂,是配合學校課程持續更新,並一直按照既定程序進行,與現時社會事件無關,而專責委員會擬於明年內就修訂課程向課程發展議會提交建議,若一切順利,可望在明年進行諮詢。至於今次修訂重點,包括加強初中生建構穩固的知識基礎,重初中與高中的銜接,期望更切合學生的成長需要,在內容編排上促進學習。

  事實上,生社科課程修訂聽聞會加入一些新議題,比如現有課程只提及長三角區域整合,新課綱預料會加入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界較關注的是,新課綱會否加強有關德育部分,比如現有「維護社會核心價值」單元會否更強調守法的重要性,以往被指內容不夠深入的「知情識性」單元有何增潤等。

  生活與社會科課程修訂,相信勢掀社會熱話,外界解讀為通識教育科課程修訂的一次預演,相信當局要小心處理,避免一石激起千重浪。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