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DSE英文寫作卷 考生改寫寓言審錯題

DSE英文寫作卷 考生改寫寓言審錯題

  • 12 Nov 2019
  今年近五成四日校考生在英國語文科取得第三級或以上成績,《試題專輯》報告披露考生在寫作卷甲部表現不俗,鮮有離題情況出現,但乙部八選一寫作題中,要求改寫《龜兔賽跑》寓言故事的題目,平均分最差,不乏有審題錯誤情況出現。報告亦特別指出,過往數年屢有學生選擇程度較深的閱讀卷但未能完成作答,有迹象顯示,對這些考生而言,選擇程度較淺的試卷更為明智。

  今年寫作卷甲部要求學生撰寫一篇在畢業紀念冊中刊載的文章,受眾是畢業生同儕及其家長,報告指考生在撰文時能掌握第一人稱等語境,整體而言考生表現令人滿意,鮮有離題情況出現。然而報告同時指出,部分考生以撰寫學術論文方式解釋為何喜歡某一學科,或嘗試論證某一學科為何具挑戰性,雖然和題目相關,但不符一般紀念冊文章的寫作風格。

  乙部八選一寫作題中,最多考生選擇社會議題範疇的題目,有兩成八人選擇,其平均表現亦最佳,在總分四十二分中平均分達二十四點二分;表現最差的是有關改寫《龜兔賽跑》寓言故事的題目,有逾一成一考生選擇,但平均分只有十六點七分。報告指不乏有考生審題錯誤,將原版故事內容寫出,又或寫出與賽跑無關的情節,僅部分符合題目要求;另外亦有人完全沒有就故事帶出任何寓意。

  至於閱讀卷,考生在甲部的平均分達百分之五十一點七,而乙部可自行就程度深淺選擇答卷作答,選擇程度較深試卷的考生表現稍勝一籌。報告特別指出,過往數年屢有考生選擇程度較深的試卷但未能完成作答,有迹象顯示,這些考生選擇程度較淺的試卷更為明智。

  一如以往,報告指考生在說話卷小組討論時,有疊聲或壟斷發言情況出現,亦有不少人照提示卡讀稿,有部分考生語速較快,以致未能提供充足時間讓其他考生理解其內容。另外考生普遍錯誤發音的詞彙包括有「women」、「traditional」、「packets」和「mature」等。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