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預算案》教育開支 下年度達1123億

《預算案》教育開支 下年度達1123億

  • 27 Feb 2020
  《財政預算案》昨出爐,預告下年度教育開支預算達一千一百二十三億元,較今年度少約一成一,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約三點九,亦是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教育開支預算最少的一年。雖然今年教育新猷不多,但提出連續第三年為中學文憑試(DSE)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涉及一億五千萬元,惠及明年逾四萬名考生。另外亦會落實學生津貼恒常化、加強支援自閉症學童等《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

  下年度教育總開支預算達一千一百二十三億元,僅佔政府開支總額一成半,三年來首次低於經濟和社福範疇,亦是本屆政府上任以來相關預算最少的一年;教育開支佔GDP百分之三點八六,低於修訂本年度預算後、教育開支佔GDP百分之四點四的水平。不過,經常性開支預算達九百九十六億元,較今年多百分之七點八,達七十二億元,主要反映於落實學生津貼恒常化、加強支援自閉症學童等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新措施。

  今年《預算案》繼續沒有教育範疇專章,但提出繼續為中學文憑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涉及一億五千萬元非經常性開支,惠及明年逾四萬名考生。代繳安排亦與往年相若,只限學校考生,若以本屆文憑試每科語文科考試費六百七十元、其他科目四百四十八元計,應考六科的考生可節省逾三千一百元。

  政府消息指,有別於往年「派糖」,今年代繳考試費旨在紓緩市民經濟壓力,但長遠是否恒常化,將會連同探討考試及評核局長遠財務安排,由教育局檢視並提出建議,料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完成,現階段未有定案。對此,考評局回應指,已與當局成立專責小組,探討長遠財務安排的可行辦法,強調會以不影響公開考試的質素和信度為前提,控制文憑試營運成本,並加強推廣其他服務以增加收入。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設立的「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畫」,消息指當局將於上半年內就有關計畫,徵詢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及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意見;而預期下學年正式推出的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已開始與大學商討,預計今年第二季公布課程名單。

  教育界均對代繳考試費安排表示歡迎,教育工作者聯會冀政府考慮將有關措施恒常化,減輕考生的經濟負擔;教育評議會指,增加撥款予STEM教育、「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畫」等,是回應教育為本的措施。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建議政府,實現多元出路,如在高等教育層面提供靈活的應用學位,以強化學生對將來就業的銜接。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