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升小選校策略

Bookmark and Share

升小統一派位 選校策略宜保守

升小「統一派位」即將展開,家長屆時須在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
下學年的升小「統一派位」,將於二月十一至十二日展開,屆時家長須到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結果將於六月三日公布。Elsie知道,就適齡學童人口、跨境學童和「世襲生」增加等因素,近年升小競爭情況愈趨激烈,以去年九月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為例,有五萬七千八百二十三人申請,較前年大增約四千人,結果只有二萬四千零一十九人獲派學位,成功率為百分之四十一點五,創十九年新低。

Elsie曾跟多位校長傾過,他們都不約而同指子女參加今年派位的家長,因應學額緊張情況,選校策略應較保守,填表時別太過進取。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兼國民學校校長賴子文補充,全港共有三十六個校網,個別校網會特別緊張,如果家長選校時,明知網內學額競爭會較激烈,仍強行選擇某些學校,派位結果自然沒那麼理想。

賴校長認為,家長選校時,可以留意學額較多的學校之餘,也要了解子女的性格和能力,另外,家長和學校的教學理念也要一致,不要只因名氣選校。「教育已不止是學生的事情,家長也會參與其中。現時家長對很多教育議題,都有不同想法,如果選校時沒有了解過學校,子女入讀後才發現有分歧,有機會造成日後家校溝通出現問題。」

他又說,家校教育理念是否配合,也會影響子女日後的學習情緒和表現,故家長不能忽視。「假如家長不認同學校政策,當跟別人討論時,子女會聽到,並可能會因不理解這情況而迷惘,甚至認為既然學校不好,為甚麼家長還要送我來這所學校呢?」

在「統一派位」階段,家長可在不受校網限制的甲部,填寫三所小學,以及在受校網限制的乙部,填寫最多三十所小學,Elsie相信絕大部分家長,都會在甲部和乙部首志願,填寫最心儀的小學,然而,其他志願如何排位,往往最叫家長頭痛。

賴校長就說,家長填寫學校排位次序,的確要下點工夫,搜集多些數據,不可以單憑感覺。「家長填寫每個志願時,需要問自己:『這所學校放在這個志願,是否還有機會?』」他續說,家長填寫第一志願時,可以填最心儀的小學,因每個學生的機會都是均等;可是,填寫第二志願時,就要開始審慎,不要浪費機會。

「電腦派完第一志願後,很多受家長歡迎的學校已經無位,如果家長在第二志願仍選這些學校,根本就無位。」賴校長建議在現階段,應把子女所屬校網內的學校分類,選定數所心儀小學,即是子女獲派這些學校也開心的學校,並開始搜集有關學校的派位數據。

「家長可以向該校的校友、學生或學生家長了解,他們或他們的子女,是在第幾志願獲派該校。假設該校多學生在第三志願,甚至第四志願獲派,家長在第二志願填寫該校,子女獲派機會就很大。」賴校長認為,家長填選校表時,採取「向前移一格」的策略,子女獲派較前志願的機會,已經大很多。

家長要注意的是,搜集的數據不要只看一年,最好能多看一、兩年的數據。賴校長解釋,有時學校發生了突發事件,對收生數字可能有影響。「舉例一所學校突然出了一個李麗珊或劉德華,可能多了家長留意,那年可能會多了學生報讀。然而,過了一年後,『劉德華效應』還是否存在?故家長應多搜集幾年的數據,留意學生報讀人數是上升、下跌還是平穩。」

賴校長認為,「統一派位」的填表策略是很科學化,家長在資料搜集方面,下得愈多工夫,結果愈準確。「家長填表時,愈憑感覺,就愈似賭博,賭注就是子女的幸福,那麼家長就考慮一下,是否值得投放多些時間下去了。」


星島教育
家長八達通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