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中學快訊

Bookmark and Share

蔡功譜中學 製木乃伊魚認識古埃及文化

蔡功譜中學中五化學科學生發掘製作木乃伊魚的正確方法。
為提升學生對歷史科的學習興趣,以及了解世界不同地區文化,聖公會蔡功譜中學推行歷史科、化學科、設計和工藝科跨學科「SHTEM」協作課程,通過製作木乃伊魚及金字塔模型,讓同學了解古埃及的社會文化和防腐技術,以及數學幾何理論等知識。

蔡功譜中學歷史科科主任葉偉文老師在修訂「人類的需要——古與今」課程後認為,古文明的成就與今日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從去年六月起聯同化學科和設計與科技科的老師集思廣益,創造出SHTEM(Science, History, Technology, Engineering和Mathematics)教學課程。

第一階段協作課程選擇以製作木乃伊魚了解埃及古文明,理解埃及人如何利用天然化學物質保存屍體。中五化學科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主動探究碳酸氫鈉(梳打粉)、食鹽及糖等多種防腐物料的防腐效果,從而找出合適的防腐物料;再經過為期兩周的製作過程,包括挖出魚屍內臟、塗上防腐物料、將香料塞進已挖空的魚屍內部以及包紮魚屍等,從而找出最合適的防腐方法。

中一生則在歷史科老師的教導下學習古埃及歷史,對相關歷史有初步了解。當中五生掌握製作木乃伊魚的製作方法後,就指導中一生參與製作木乃伊魚,實踐教學相長。

當中一生完成木乃伊魚製作後,化學科老師從製作過程中接觸過的化學物料,讓同學更易掌握古埃及防腐技術與現今化學發展的關係。最後歷史科老師又藉講解、小組討論和小組報告,將古埃及的殯葬文化與現今中外的祭祀文化結連,從而讓同學對古埃及文明有全面的了解。



星島教育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