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父母之道

Bookmark and Share

【家長八達通】情景預習調適心理 協助孩子輕鬆開學

下周一是開學日,其中升小一生容易出現學習和社交上的適應問題,家長宜多注意。
下星期一就是開學的日子,不知家長和子女如何度過這幾天剩餘的暑假?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家長跟子女做好開學準備,包括心理和學習用品等,有助他們開學後盡快適應。Elsie跟幾位校長和社工傾過,他們指小學生和中學生開學後,都有機會出現適應問題,建議家長多留意子女情緒,因此Elsie將分兩日跟家長剖析,今日先講小學生。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校長彭潔嫻和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工作顧問駱慧芳表示,升小一、小四和小六的學生,因課程轉變較大,學生容易出現壓力,提醒家長要注意。

彭校長說,升小一和小六的學生,壓力來源不同,家長須有不同處理方法。「一年級新生,由幼稚園升到小學學習,除了學習環境不同外,在上學及作息時間、科目安排せ老師人手安排上,都跟幼稚園有很大分別,容易衍生適應問題。」她補充,小一新生在開學後,需要重新結識新同學及新朋友,對小朋友來說,也是一大挑戰。另外,大部分小六生,開學後要準備升中,應付呈分試,對小六生而言,心理上會有點壓力。

駱慧芳則提出,除了升小一的新生外,升小四的學生,因進入高小階段,課程較以往深,子女可能會因此感到吃力;至於升小五的學生,同樣因開始有呈分試,對學生來說也是挑戰,所以家長亦不能忽略。

面對不同年級子女的適應問題,家長也有不同處理方法。彭校長表示,一年級新生的家長,可以在開學前給子女做多些心理準備,例如認識不同科目,並解釋讓他們知道,這些科目將由不同老師任教,及簡介小息時可做甚麼等等。「一般學校都會安排一些座談會給家長,及舉辦小一新生適應日,協助大家掌握小學的節奏。」

彭校長表示,大部分小一生,需要約一星期適應小學生活;而比較棘手的新生,則約需一個月左右;但有些極端例子,則需要近三個月才能適應。她指如果家長發現,子女在言語上常常提及很怕上學,或者在生理上出現倒退行為,就必須與學校緊密聯繫,協助子女移除那些潛在的障礙或恐懼。

駱慧芳亦提醒小一生家長,子女開學初期,不宜對他們要求太高,例如要求子女的字寫得很工整,反而應先讓他們熟習小學生活,才慢慢提高要求。「小一新生要適應小學的學習模式,例如自己抄黑板上的功課冊、全日制上課等,對他們來說,或容易感到疲累,家長應體諒。」

  為了助小一生及早適應小學生活,駱慧芳認為,家長在開學前,可以跟他們做些「情景預習」,並跟子女傾談應如何做,例如怎樣跟別人打招呼?想去洗手間應如何做等等;另外,子女放學後,家長可以問他們,校內有甚麼趣事發生?讓他們多回想校內的開心事情,對日後的學習生活,也會事半功倍。

  至於子女升讀小六的家長,彭校長就提醒他們,別只留意子女成績,反而要給予他們一個清晰信息,指父母會跟他們一同努力,陪伴他們經歷,並選擇他們合適的中學,讓孩子知道辦法總比困難多,生命常存希望。

  事實上,很多時候,子女壓力的來源,就是來自父母,所以駱慧芳提醒家長也要關顧自己的心情,「小朋友容易受大人情緒的影響,所以家長不妨營造對愉快學習的期待。」她笑說家長可以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跟子女迎接開學,例如在家中舉行「暑假結束派對」、製作「開學百寶袋」等等。

  「家長可跟子女共同準備派對,一起預備食物之餘,又可回味暑假發生的趣事;此外,家長可以請子女寫下對新學年的期望,然後放入『百寶袋』,作為自己的方向,迎接新學年。」駱慧芳又建議家長,可跟子女改動一下書?^位置,增加子女學習上的新鮮感,對迎接新學期也有幫助。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