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神召會德萃明年開校 課程設計部署讀IB

德萃小學、漢師德萃學校及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前排右二)表示,學校設呈分試,保留學生升中時選擇其他中學的權利。
  在二ま一五年成立的德萃教育機構,其管理團隊由多位資深學界猛人「坐鎮」,包括前拔萃男書院校長張灼祥、前基督堂幼稚園校長Mrs. Gae Fielding、前風采中學校長曹啟樂及前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等。Elsie知道,該機構明年九月再營運多兩所非牟利私立學校,包括跟大光園合作,位於大埔的大光德萃書院;以及跟神召會合作,在慈雲山蒲崗村道九十一號的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是德萃營運的第三所私立小學,首年只開辦小一至小四課程,全年學費為八萬零五百二十元。

  Elsie早前跟德萃小學、漢師德萃學校及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總校長朱子穎傾過,知道三校在同一段期間接受申請,共提供二百九十個小一學額,校方會視乎家長選擇而調配各校學位,因此未能確定每校的小一學額數目。

  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的校舍,現時仍為神召會馬理信書院,明年九月改由德萃營運後,該校的校曆表、課程、學與教以及學校政策,均與大埔的德萃小學,以及旺角的漢師德萃學校相同,畢業生可選擇直升大光德萃書院,接受「一條龍教育」。

  朱校長表示,三所德萃的小學課程,其學與教也是基於本地環境和課程而設計,在高小也設呈分試,目的是讓學生有更多選擇。「學生考呈分試,是為了用作分配派位組別,知道他們是屬於Band 1、Band 2還是Band 3,讓家長有空間為子女報考其他官津、直資或國際學校。」他補充,即使家長有意為子女申請其他中學,德萃仍會為該校學生預留中一學額,讓他們可在無壓力之下,嘗試報考其他中學,但他預計有九成學生會選擇直升中學部。

  神召會德萃書院(小學部)和另外兩所德萃小學一樣,教學語言為英語和普通話,其中中文和常識科用普通話教授,而教學方法是採用體驗式和探究式學習。「老師不會直接說答案,而是讓小朋友自己找答案。」朱校長說,學校重視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又會在校內營造英語和普通話的語境,讓學生更容易掌握兩種語言。另外,該校還有個課程特色,就是上午課程是按齡學習,但下午的課程,卻是按興趣、選擇、專長、夢想等選擇,所以同一班內,也可能有不同年級的學生。

  德萃雖然是本地小學課程,但教學和評核方面,卻可讓學生準備日後升讀IB(國際文憑)課程,朱校長以該校的科學科為例,指小六的課程框架,已達中二水平。「香港小學的科學科課程,主要集中於terminology(術語),例如甚麼叫『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的要素是甚麼等,但當給予小朋友水和泥土時,他們卻未必懂得如何種植。」他指該校的科學科,不會只要求學生背誦科學名詞的定義,還要學生明白其原理。

  朱校長舉例,小四或以上的科學科,除了筆試,還有口試及其他評核方法。「口試時,老師會逐個面見學生,給予學生一些物件,問在某些情況下,會產生怎樣的結果,然後請學生試做,印證其答案。」他指這部分的考核成績不靠背書,目的是讓學生明白,科學是存在於生活之中。

  另外,小一至小六的科學科,亦設「自我科學探究」, 學生可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科學題目,在老師的指導下做研究,並把實驗過程拍下,當作報告呈交。校方亦會設立平台,讓學生上載錄像報告。有趣的是,這些報告,除了老師,同學也可看到,並給予評語;在交報告的「死線」之前,更不限次數改動報告,讓學生在最滿意的情況下才交報告。這些學習經歷,都有助學生準備日後讀IB課程。

  朱校長說,現時三所德萃小學下學年的小一申請已截止,將視乎學額剩餘情況,再決定第二階段收生詳情;至於小二至小四的插班生申請則仍未開始,預計在明年四、五月接受申請,有意為子女轉讀德萃的家長,可以留意學校網頁。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