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小一派位下周展開 11個校網加派學額

教育局新學年在全港七區十一個校網「加派」,每班派位最多二十九人,較往年放緩。
  (星島日報報道)新學年小一統一派位即將接受申請,新學年小一生整體回落,但參加統一派位學童增加且集中,教育局要在全港十一個校網「加派」,每班派位二十八至二十九人,較去年稍為緩和,有地區名校因取錄「世襲生」,統一派位學額「侵蝕」到只剩兩個。同時,學額需求不平均,收生不足問題逐步浮現,本報統計全港有十四校,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取錄人數不足十六人「開班線」。

  小一派位程序下周展開,家長須在本月十八日至十九日辦理選校手續。根據人口推算,新學年適齡小一生約五萬五千七百人,較去年跌一千六百人;教育局昨稱,料參加統一派位的申請學童約二萬九千一百三十三人,較去年增約四百人,其中約四百人屬跨境生。由於個別地區及校網學額需求殷切,學校空置課室不足,當局新學年須在七區共十一個校網「加派」(見表一),強調數目較上年度少,幅度亦下調,相關學校亦獲發額外資源,確保學習效能。

  沙田三個校網連續第三年「加派」,學額需求最為殷切的九十一網,每班派位二十九人,不僅網內東華三院水泉澳小學、天主教聖華學校等五校,在有需要時整合課室「加位」,更同時向鄰近的大圍八十八網及馬鞍山八十九網「借位」應付需求,然而三網「加派」力度已有放緩,較往年二十九至三十一人低。同樣「加派」至每班二十九人,還包括元朗的七十三及七十四網,兩者均向天水圍七十二網「借位」。

  正值市區重建、新屋邨落成的觀塘區,四十六及四十八校網連續兩年「加派」至每班二十八人。觀塘區學校聯會副主席馮立榮坦言有點意外,「新屋邨入伙總不會年年有大批適齡小一生,相信出生率上升、更多人留在原區升學才是關鍵」,他預料學額需求於明年起漸見放緩。出生率回升亦帶動地區名校「世襲生」增加,不少更超出預留學位,比如大埔的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及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分別因取錄九十五及七十四名「世襲生」,而侵蝕逾三十個學額,後者更僅餘兩個學額供統一派位。

  然而,適齡學童人數放緩,衍生的收生不足問題亦浮現。扣除「加派」校網外,本報以各校統一學額推算,全港有十四所小學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收生未達一班十六人的「開班線」,其中四校僅取錄個位數學生,有機會縮班甚至面對「殺校」危機,較嚴峻地區包括離島、葵青、黃大仙等。同時隨?荂u雙非零配額」,教育局為跨境生而設的專用校網進一步收縮,新學年提供五百零三個學額,較去年減三成半,北區的專網學額更縮近六成(見表二)。當局指,今學年起已實施針對性紓緩措施,包括為需要減班的學校下調批班準則,並保留超額教師最多三個學年。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