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升小統一派位展開 分析校網智選校

升小「統一派位」在本月十八和十九日接受辦理選校手續。
  踏入二ま二ま年不久,計畫讓子女在今年九月升讀官津小學,但未能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獲取錄的家長,就要在本月十八及十九(周六及周日),到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辦理「統一派位」選校手續,結果在六月六日公布。Elsie日前跟幾位小學校長傾過,他們指今年的升小選校,可採取「甲部進取,乙部保守」的填表策略,同時要了解子女所屬校網的形勢,靈活調整選校策略。

  根據教育局資料,今年有五萬二千四百七十三人申請升小「自行分配學位」,較去年多了約千人,其中二萬三千三百四十人獲派學位,成功率約四成半,創八年來新高。在「統一派位」階段,子女能否獲派心儀小學,是根據學校網、家長選校志願、子女的隨機編號,由電腦派位而定,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校長蔡世鴻表示,距離辦理選校手續不足一星期,家長可在這階段了解網內學額競爭情況,及熟讀選校資料,為子女作出最合適的選擇。

  蔡校長分析,雖然整體學生人數多了約千人,但每個地區情況不同,選校策略難一概而論。「例如荃灣和深水埗區,因學生人口上升,需要在推行『小班教學』的學校『加派』,所以家長看選校表時,會發現這些學校多了學額。」另一方面,部分地區如葵青,學生人數不足,學額競爭相對小,因此家長可先了解區內情況才填表。

  蔡校長建議家長,若子女屬於適齡學童增加的地區,選校時別太進取,只「博」首志願就好。「始終這階段是電腦派位,如果太『博』,首三志願全選受歡迎學校,好難會成功;即使日後計畫『叩門』,也是很困難。」他又提醒家長選校時,也可留意揀選的學校是否屬「有時限校舍」,「有些學生或想在畢業後,回母校走走。」

  然而,對於甲部三個不受校網限制的選校志願,蔡校長卻認為不要放棄,「每校提供給甲部的學額雖然不多,但每年都總有人抽到,以我校為例,過往都有來自屯門或天水圍的學生,成功通過甲部申請而入讀。」他補充,部分經甲部獲派學位的學生,其家長為方便子女上學,最後都遷入深水埗區,所以家長選校時,也要考慮子女日後的交通問題。

  至於九龍城區的聖公會牧愛小學校長陳裕均就表示,今年九龍城區的適齡學童跟去年相若,以該校所屬的三十四校網為例,就毋須「加派」,不過,他亦認為家長在「統一派位」階段選校時,不宜太進取,除了甲、乙部的首志願,可以填寫最心儀小學,乙部的第二和第三志願,則建議揀選心目中的第四和第五選擇。

  陳校長解釋,過往家長填寫乙部志願時,慣常做法都是按心儀程度,順序填寫第一至第三志願,不過,第二和第三志願的學校,往往是其他人的首志願,「因此當子女未能獲派首志願時,第二和第三志願同時已經無位,所以隨時一跌,就跌到去第七、第八志願,這些也未必是家長想揀選的學校,故家長選校時,要有所取捨,可退而求其次,把心目中的第四和第五選擇,放到乙部的第二和第三志願。」

  對於甲部選校,陳校長同樣認為可放膽選擇,不過他提醒家長,假如家長非常心儀網內某所小學,甲部就只須在首志願揀選該校,然後「漏空」第二和第三志願,並再在乙部首志願揀該校,避免有機會在甲部「中獎」,失去在乙部再「攪珠」的機會。「除非甲部的第二和第三志願,都是入到都開心的學校,就不妨用盡兩個選擇。」

  就「世襲生」蠶食「統一派位」學額情況,Elsie知道,今年獲派「自行分配學位」的「世襲生」人數比去年增加逾千人,其中大埔區的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今年就因「世襲生」多,超收多達五十七人,而多所熱門小學,同樣有超收情況;不過,部分單性別傳統名校,卻沒有超收,例如灣仔區的聖若瑟小學、聖保祿天主教小學、瑪利曼小學、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等等,因此可提供的「統一派位」學額較多,然而,名校競爭也相對大,家長選校時須作多方面考量。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