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嬰兒護理

Bookmark and Share

研究:案卡病毒延遲效應 出生後缺陷始浮現

在母體感染寨卡病毒的嬰兒,即使出生時沒有異樣,頭圍亦屬正常,但仍可能受病毒影響,在出生後18個月出現發展遲緩等問題。

一份新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的研究,追蹤70名於2016年8月至2017年11月間在哥倫比亞加勒比海岸地區出生的嬰兒。該段時期正值寨卡病毒在南美洲盛行,當時世界衞生組織(WHO)宣布為世界緊急狀態。

90至95%由感染寨卡病毒母親所生的嬰兒,出生時沒有缺陷症狀,但,至對大腦發育的影響並不明確。研究人員為這批嬰兒進行顱骨超聲波檢查,發現30%的嬰兒大腦有微小囊腫等問題。不過,由於在整體嬰兒中,約有2至5%有此情況,故研究人員認為問題不大。

反而,研究人員發現這批嬰兒在18個月前,比一般的嬰兒的發展情況差,尤其是翻身、坐、爬行、走路等行為能力方面,明顯較差。研究指,這些出生時看起來正常的嬰兒,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出現發展遲緩等問題。至於未來能否追回發展進度,還是會變得更差,則留待第二階段研究。

寨卡病毒經由斑蚊叮咬或由母親直接傳給孩子。新生嬰兒感染此病毒可致「小頭症」、眼部和足部畸形、行為障礙等缺陷。目前尚無藥物或疫苗來預防。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