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升小報名】升小自行分配學位 慎計分數搶位佔優

升小「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即將展開,家長可為子女報讀一所官津小學。
升小「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即將展開,家長可為子女報讀一所官津小學。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監胡善盈表示,家長選校前,應了解心儀小學的收生情況。
新學期開始,意味官津小學的升小「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即將展開。如果家長想子女在來年九月入讀官津小學,由現時起至本月二十五日期間,可向子女就讀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或各區民政事務處等,索取「小一入學申請表」、「填表須知」及「小一入學資料單張」,亦可在教育局網頁下載申請表。填妥後,須於本月二十一至二十五日期間,把申請表交回給心儀的官津小學,即可參加「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公布。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家長可以為子女在沒有校網限制下,向全港任何一所官津小學提出申請,對於這個珍貴名額,家長應如何選擇?Elsie跟雅士圖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監胡善盈(Vivian)傾過,她認為家長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選校前,應了解心儀學校的收生數據,包括今年「自行分配學位」可供申請的學額,及比較上學年該校「統一派位」的學額,從中了解該校是否多「必收生」,競爭是否激烈等。

熱門小學多必收生

Vivian說,每所官津小學提供給「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的學額,各為百分之五十,而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學校會以申請人是否「必收生」(即俗稱的「世襲生」),以及根據「計分辦法準則」收生,其中預留給「必收生」的學額,約為小一學額三成,若這階段未能取錄所有「必收生」,就要用「統一派位」的學額填補,使「統一派位」的學額減少。

「我會建議家長比較學校今年『自行分配學位』和過往『統一派位』的學額,看兩者是否一樣,如果『統一派位』的學額比『自行分配學位』少,即該校有很多必收生,家長要考慮清楚。」Vivian表示,很多熱門小學都有不少必收生,入讀難度自然更高,家長須好好衡量。「好像喇沙小學,有幾年是持二十五分的申請人,都未必能入讀。」

取錄關鍵靠「關係」

事實上,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小朋友能否獲取錄,很大程度上基於申請人和學校的「關係」,例如有兄姊在該校就讀,以及父母在該校工作的申請人,都屬於必收生;假如申請人並非必收生,學校就會根據「計分辦法準則」,計算申請人有多少分,例如父或母全職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幼稚園或中學部工作、兄或姊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中學部就讀,都有二十分,父母或兄姊是校友,則有十分;此外,申請人跟該校是否同一宗教、父母是否為小學主辦社團成員等,都會有分數。

除了申請人和學校的關係外,還有其他準則計分,例如首名子女有五分,適齡兒童為十分等,Vivian指家長要小心計數,了解子女在「自行分配學位」獲取錄的機會。「假如子女甚麼背景都沒有,建議家長不要揀歷史悠久的學校,因為舊生一定多;如果沒有宗教分,則避免選有宗教背景的學校。最後,如果子女連首名子女分都沒有,就建議家長連熱門學校都不要選。」不過,她補充,如果家長認為,即使子女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未能獲派心儀小學也不要緊,亦可以放膽一「博」,揀選自己最心儀的小學。

直資私小影響選擇

現時,不少家長同時有為子女申請直資和私立小學,Vivian提醒家長可平衡兩方面的選擇。「如果申請的直資和私立小學,都屬於很進取的選擇,在『自行分配學位』的選擇,應盡量安全;相反,如果在『自行分配學位』的選擇很進取,申請直資和私立小學的選擇,就應該較安全。」

提到上學年在疫情下,幼稚園和中、小學一樣,都長時間停課,有子女就讀中班和高班的家長,就擔心子女因長時間停課,影響學習進度,擔心日後升小一時,會因幼稚園的基礎打得不穩,影響學習,因此考慮讓子女留班,讀多一年中班或高班,Vivian坦言該校有些家長也有這想法,但最終實行的不多。

「一些高班家長,已成功為子女報讀小學,想到如果選擇留班,即要再為子女申請小學,屆時申請直資或私立小學,可能要網上面試,形式跟他們所準備,或子女讀面試班時的情況不同,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繼續升小學,不想留班。」Vivian表示,若子女屬於心儀小學的必收生,而家長真的擔心子女趕不上小一的學習進度,也可選擇留班,為子女打好基礎,但需要考慮多付一年學費,並要了解子女就讀的幼稚園,是否容許子女留班,不是家長想子女留班,就一定可以。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