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幼稚園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教大:6成受訪幼園學生人均空間不足 倡當局支援

本港幼稚園校舍空間有限,往往難以達至教育局建議每名學生可用空間,以及「自由遊戲」的要求。教育大學公布本港首份幼稚園空間使用情況的研究報告,指出幼稚園面臨收生多則室內空間不足、收生少則難以營運的困局,即使有幼稚園以室外公共空間及社區設施替代,亦因安全、人手等困難難成常態,建議當局提供相應支援。

今次是本港首份針對幼稚園校舍空間及空間運用問題的研究,教大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袁慧筠的團隊,在6月及9月以問卷訪問參與幼稚園計畫的受資助幼稚園,成功搜集327份有效回覆,當中約百所為屋邨幼稚園,另對3所幼稚園進行案例研究。

教育局在17年檢視《幼稚園園舍空間分配標準》,建議把每名學生的室內可佔面積增加2成,但研究發現,近6成受訪幼稚園無法達成,當中74%指受建築結構所限,無法大幅增加空間。袁慧筠指,僅42%受訪幼稚園指,藉?荋謅祩ル秅H數,或因收生困難,始達要求,「幼稚園面臨若收生多,室內空間不足;但若收生少,所得資助亦會減少,出現難以維持營運的困局。」

研究亦發現,分別有4成及半數受訪幼稚園反映,缺乏儲物空間,亦難以安排每天自由遊戲;同時學前康復等到校服務,以及特教生的兼收服務,均因校舍空間不足,而要在校內公共空間進行。不少幼稚園更稱校舍鄰近馬路、水渠,甚至垃圾收集站,逾6成6幼稚園反映蚊患嚴重。

雖然有7成受訪幼稚園指,因缺乏室內空間,有需要使用校外公共空間及社區設施,進行體能、集體遊戲、自然及科學探索等活動,但袁慧筠指,逾半反映基於安全、人手及申請手續繁複等,實際使用空間及設施的次數不多。

袁慧筠建議,當局應一併考慮幼稚園校舍的「可用空間」及「空間運用方式」等因素,提供相應支援,包括促進校舍重修及改善設施、推出校舍搬遷重置政策、為幼稚園提供獨立校舍、調整按學生人數計算的資助等,並給予幼稚園社區設施優先使用權,以解燃眉之急。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