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瑪利曼中學
多元智能發展重視

馬潔貞校長
瑪利曼女生的語言能力訓練,2010年勇奪星島校際辯論練比賽英文組季軍
港島區名校林立,其中創校逾八十年的的瑪利曼中學,更是知名的傳統英中女校,以培育世界公民(Global Citizen)為理念。

瑪利曼畢業的女生一向予人大方自信的印象,實歸功貫徹中、小學的英語及表演培訓。瑪利曼中學馬潔貞校長笑言,學生的自信心來自她們優秀的語言能力和豐富表演經驗。「大部分中一生來自直屬小學,英語能力已經有保證;校方更把英國文學定為獨立科目,一周有五節,是中一至中三的必修科目,及中四至中六生的選修科,由此培養學生的賞析能力,同時可以學習更多英語詞彙。」

滲入語言藝術 參賽建立信心
瑪利曼中學在英語培訓課程中,滲入「語言藝術」(Language Arts),校方安排全體中一生出外表演集誦,建立她們的信心,並鼓勵學生參加本港和海外的朗誦及辯論比賽。瑪利曼的英語課程多元化,透過朗誦、戲劇和辯論等形式激發學生創意,她們慣於在台上表演,自然流露出一股自信。中二及中四學生每年均會參加校內的英語戲劇比賽,並在比賽中擔任主導角色,由故事策劃、劇本創作,以至道具,學生均親力親為。

閱讀計畫作訓練 輕鬆應付評核
新高中學制將會推行校本評核( School-based Assessments, SBA),校方鼓勵學生以個人短講和小組討論形式分享閱讀及在選修單元學習的心得。以英國語文為例,學生須閱讀文本,包括書籍、電影、紀錄片等。「早於初中階段,我們已訓練學生閱讀多類型書籍。好像學校與家教會合作推行的『興趣閱讀計畫』,鼓勵學生每學年閱讀十本以上書籍,更將級別分為Bronze、Silver和Gold。學生並非看完便算,她們須在課堂上作匯報;經過日積月累的訓練,她們的表達和溝通能力漸強,不會視SBA為洪水猛獸。」馬校長說。

多元智力測試 培訓個人能力
瑪利曼除了注重學生的語言能力外,亦重視他們的潛能發展,從去年九月起,為中一新生舉辦多元智力測試(Multiple Intelligence Assessment),檢視學生語言、音樂及數學等能力,因應個人天賦,加以培訓。另外,學校為學生提供甚多交流機會,如暑假英國遊學團、新加坡學校交流計畫、四川和柬埔寨服務團、維也納音樂體驗團等。馬校長說:「學生可按興趣選擇交流團,透過交流接觸異地文化,擴闊視野,培養對世界的關注;學校更設獎學金,讓能力優秀但經濟能力欠佳的學生,仍有機會到海外學習。」

短期不轉直資瑪利曼
近年不少傳統名校轉為直資,令家長關注瑪利曼中學和小學的意向。兩校校長均表示,現階段不考慮轉直資,「校董會審時度勢,曾考慮轉直資的利弊,最後始終以讓學生有『平等入學機會』的辦學理念為依歸。」若政策有改變,將主動向家長交代。

留班位僅得八個
每年有近八成半學生由小學部直升瑪利曼中學,佔學生總數七成,其餘三成屬中央派位,每學年最多只有八個「留班位」(每班兩個)供外來生叩門。若該學年沒有學生留班或退學,則沒有叩門位,故學位甚為珍貴。馬潔貞校長指,學校並非「貴族學校」,對所有報讀學生一視同仁。

「我們著重學生的能力,其中良好的英語能力是首要條件,另外主動性強的學生亦較有優勢。如報考生在小學階段熱心參與活動和比賽,會被列入考慮範圍;而面試全程以英語進行,問題主要圍繞學生的學習生活和興趣,家庭支持亦相當重要。因此家長最好陪同女兒到場面試,以便校方了解其家庭教育方針。」

瑪利曼中學小檔案
校長:馬潔貞
創校年份:1927年學校類別:津貼
宗教:天主教辦學團體: 天主教基督生活團校訓:天主是我的明燈
主要教學語言:英文班級數目:中一至中五各四班; 中六至中七各三班 



本文摘自《親子王》65期 文︰曾蔚淇 圖︰蔡健新、褚樂琪、受訪者提供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