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港大同學會小學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港大同學會黃桂玲校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剛好在今年踏入創校十周年的港大同學會小學,其校長黃桂玲在回顧過去多年學生的表現時感到欣慰,因為學校栽培出來的學生大多具備活潑、好學、思辨和創新的特質,這證明了當初的辦學理念和教育路線,走得十分正確。

營造沒壓力學習環境
港大同學會小學於2002年開校,是由一群港大校友以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的名義所創辦,以促進本港優質教育發展為宗旨。創校時,校方已主張採用一套有別於傳統的教學法,就是提倡學生自主學習與互動學習,鼓勵他們透過親身探究、共同研習和自我反思來建構知識。

為了營造一個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該校的小一及小二不設考試,只作進展性評估。功課方面以多元化和適量為主,即不純綷是抄寫和背讀,而是鼓勵學生搜集資料、閱讀、向家
人朗讀圖書等一類較活潑的方式,令他們明白學習是充滿趣味。

「要培育學生好學,首要是令他們覺得學習不是苦悶,所學的東西是與生活有連結,令他們明白學習是多渠道、多方法和有趣的。」校長黃桂玲表示,多年來學校建立了一隊既富愛心又專業的教師團隊,他們關心學生的成長,藉著班級經營和雙班主任制,與學生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而教師會按專長進行專科專教,各科教師又經常帶領學生走出課室,讓學生從真實的情景和經驗中學習。

發展學生的潛能
為培養學生具備思辨能力,黃校長強調,在日常課堂上,教學模式不純是單向式授課,反而鼓勵學生分組合作、討論和探究,目的是刺激他們思考問題。譬如,初小學生上常識堂時學習傳統節日,教師除了介紹資料外,還讓他們比較和討論某些傳統節日和現代有何不同,或叫他們嘗試自創節目,討論創作什麼節目和思考當中的理由。

「從小習慣思考,進入高年級便引領他們作高階的思維訓練,包括比較、分析和綜合。」

此外,由於學校深信每個小朋友均是獨特和具備不同的潛能,所以非常注重發展學生的潛能。在正規的課程中,設有不同類型的單元課程,包括語文、音樂、藝術、環境教育、社區服務、戲劇、劍擊等。在延伸學習方面,學校安排了五十多項活動供學生自由學習,包括日語、韓語、陶藝及花式跳繩等。

英語學小六常識 助升中銜接
隨著小學部的發展,辦學團體在2006年於港島南區開辦了港大同學會書院,以貫徹「一條龍」的辦學理念。港大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執行總監馮可強表示,由於港大教育學院專家教授有參與中學部的課程設計,並向該校教師提供培訓,所以學校不時會邀請港大校友及教授,如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陳兆愷及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曹炳樞博士等,到校向學生進行演講分享。

另方面,為了令小學畢業生能順利銜接中學部的全英語課程,小學部安排小六生於第三學期的常識科以英語授課。「常識科概括了通識、科學、社會時事等範疇,學生可藉此認識更多英文生字,而且升中後會更易適應用英語來授課的通識科。」黃校長補充。

除了重點栽培孩子的潛能外,該校也重視品德培養。「我們相信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教師會透過多元化的模式進行生命教育,希望幫助學生從小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黃校長舉例指,本學年便以「愛?感恩」為主題,舉辦體驗日和捐獻活動,讓同學以愛相待。此外,學校又常舉行座談會,如邀請十大傑青分享人生經驗,又會為家長及學生舉辦親子講座,探討濫藥問題,帶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家校合作 優質教育元素
談及家校合作,黃校長強調學校與家庭結合是優質教育的重要元素,自開校以來,家長積極參與學校發展事務,除了協助學校活動及擔任義工外,不少家長專才,例如牙醫、社工和金融專家等,都會親身到校向學生介紹他們的工作和心得,與教師攜手培育新一代。

展望未來,黃校長希望乘著十周年校慶出版教師文集,也計劃為學校添購電子器材及擴建新翼,藉此創造更多空間,有利學生發展自主學習。

港大同學會小學小檔案
學生性別:男女
創校年份:2002年 學制:全日制
地址:香港柴灣怡盛街九號 全年學費:2013/14小一全年學費$21,000(分10期繳交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