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
全英語學習環境

專業設備的校園電台錄影廠。
踏進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的校園,立即映入眼簾的是一株掛滿心意卡,向老師致敬的愛心樹,壁報版則預告了,家教會為老師準備的老火靚湯系列;耳邊傳來悅耳的孩子笑聲,剛下課的學生毫無疲態,還蹦蹦跳跳地到禮堂參加免費的乒乓球訓練班,路經校長室,更不忘以流利的英語跟校長敬禮說午安。

小孩子真情流露,一張張愉快的笑臉,自信的表現,正是學校上下齊心、認真教學的美好成果;該校校長張志鴻表示,在未來會積極爭取改善校園設施,增建游泳館,給孩子在知識、德育及體藝三方最全面的栽培。

在2005年正式成立的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是屯門區內唯一一所直資小學,在過去兩屆的小六畢業生中,達三分之二學生順利升讀英文中學,跟該校一直投入大量資源於英語教育上有莫大的關係。

專門搜購海外英語教材
張校長解釋說:「本校除中文科以普通話教授外,其他科目一律以英語為教學語言,全校積極營造富趣味的英語環境,例如特設六個佈置如家居的語文學習室,學生分組跟老師一
同閱讀英文故事書,特別輕鬆投入,小孩更勇於用英語發問;此外,全校聘請了八位外籍老師,增加同學跟外籍人士溝通的機會與信心;另外,我們為各級搜購來自英、美或澳洲的兒童書籍作為教材,讓孩子學習英語之外,同時認識外國文化,掌握更多實用詞彙,而書籍由校方購買,然後借給學生使用,既環保又節省家長開支。」

學術以外,該校對學生的德育、創意藝術及體育運動三方面同樣重視。張校長說:「我們希望每一位畢業生,離校時至少能掌握一種泳式,例如二年級的同學,在夏季,校方會安排每周一個下午,帶同學到屯門泳池習泳;除體育老師外,我們還會聘請外來的專業教練帶領課餘活動,包括乒乓球、籃球、體操等,大部分都是免費課程,確保不同家境的學生,都得到同等的學習機會。」

資助各類型優異學生
至於校方在視藝、音樂、寫作及科學等各類創意培育上,亦花盡心思;為了鼓勵同學各展所長,校方從各專長中挑選表現出色者,連同各班成績及品行俱佳的同學,每人贊助港幣五千元,由老師帶領下在本年暑假參加韓國文化體驗團,增廣見聞。校長說:「本年合共有二十七位四至六年級的同學獲選,來年,我們將繼續舉辦,激勵同學努力學習;至於一至三年級的同學,也有同類獎勵,但基於他們年紀較輕,體驗團以本地遊為主。總之,我們務求從小一至小六期間,同學每年都有機會憑努力,爭取本地或外遊的獎勵。」

事實上, 校方按照教育局的規定, 將百分之十的學費收益撥作助學基金,用作資助優異學生,以及提供學費減免予家境清貧的學生。

雙班主任制照顧學生身心發展
最近不少報導指出,香港學童因壓力而患上抑鬱症,從事教育數十年的張志鴻校長十分關注小孩子的身心發展,不會只重視學業成績而罔顧學生的心靈需要:「我校設雙班主任制度,每班人數三十至三十二人,平均一位老師照顧十多名學生,可以更全面了解每位學生的狀況及需要;分班則採取混合制,班中包含不同成績的同學,而班級只會以老師的英文名字簡稱命名,既增強老師及同學的歸屬感,學生又不會被成績標籤,可愉快學習。」

該校同時收取小部分非華人學童,學校特別編撰不同程度的中文教材,讓他們愉快地學習中文;加上英語為學校主要的教學語言,本地同學都可以跟外籍同學流暢地溝通,打成一片。

為加強學生的語言能力,學校的圖書館搜羅各類型的中英文圖書,加上布置活潑,學生在舒適輕鬆的環境下,大增閱讀興趣;館長特設閱讀龍虎榜,表揚借出最多圖書的同學。而校園電台則配備專業的錄影廠,由專責導師教導學生製作節目及短片,讓學生培養團隊合作精神,面對鏡頭時也不怯場,建立自信。

家校合作讓學生愉快學習
對於有意報考的學生家長,張校長提醒他們須特別注意子女的英語水平:「由於本校用英語教學,收生時比較重視考生的英語基礎。」另外,本著有教無類的教育宗旨,家庭背境絕不是考慮因素,反而修養最為重要:「在面試中,其中一項表現評分中,學生及家長各佔一半比重,我們主要評估面試者從言談舉止展現出來的修養,管教子女的方法等,因為我們十分重視家校雙方的關係,如學校及家長通力合作,方可相得益彰,培育優秀的小孩成材。」

因此,校方積極鼓勵學生家長參與家教會的事務,梁太就是其中之一。她的兒子就讀該校的三年級,她說:「我最滿意校方提供英語及普通話的學習環境,給孩子活學活用的機會。」在旁的張校長笑言,差不多天天都會在學校遇見梁太,她勤力如一位全職員工,而校長看到家長們積極投入家教會活動, 亦感到十分安慰。


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小檔案
學校類別:直資 創校年份:2005年 師生比例:1:11
主要教學語言:英語小一收生情況:平均四選一 校訓:愛敬勤誠 明道立德
網址:www.yyps.edu.hk地址:新界屯門青山公路青海圍26號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