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方方樂趣英文小學
主題教學啟發學生思考

方方樂趣英文小學校長邊陳之娟博士。
透過舉辦不同的教學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多互動的學習經歷。
方方樂趣推行主題教學,深入淺出地帶出不同科目的知識,啟發學生思考。
家長都希望子女能夠入讀心儀的小學,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中接受優質教育。事實上,以往的填鴨式教育模式已不合時宜,故現在有些學校透過主題教學,讓學生吸收更全面的知識,而學習範圍亦不再局限在課室中,既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亦培養學生靈活思考。

談到推行主題教學的原由,方方樂趣英文小學校長邊陳之娟博士表示她一直深信學習並不能只靠課本:「死記硬背的學習模式並不利於啟發學生思考,更會令學生的思想變得呆板,對學習失去興趣。為了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及思考,我們便推行主題教學,以一個主題深入淺出地帶出不同科目的知識,引發學生思考及探討,使他們從小習慣留意身邊事物並保持好奇心,實行終身學習。」

主題教學 實行全方位學習
邊博士以蘋果為例解釋,老師以蘋果為主題,既可教導學生語言、分辨顏色、了解大自然和植物,也可帶出其他方面的知識,例如牛頓因為一個蘋果而發現地心吸力的故事。「一個主題所涉及的範疇非常廣,這樣學生所學的知識也更多更全面,是全方位的學習。這種學習模式更富趣味,亦有助鍛鍊出更敏銳的觸覺,發掘出學生多方面的潛能。」

「教育無處不在」是邊博士多年來秉承的教育理念,故她一向主張多舉辦不同的教學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多互動的學習經歷。她說:「我們會按照教學主題設計不同的活動,例如實地考察,要求學生上網搜集資料及做報告,訓練他們的溝通及表達能力,另外也會舉辦親子旅行,例如習作以秋天景色為主題,要求學生與家長分工合作,拍照、收集樹葉做報告,這樣小朋友可以透過實地體驗愉快地學習,同時也加強親子關係和合作性。其實教育就像在播種,透過不同的教學活動培育學生,使他們都能『發芽』、成長。」

慈善活動 學習回饋社會
除了學習知識外,邊博士認為從小向小朋友灌輸幫助他人、回饋社會的觀念亦非常重要,故方方樂趣經常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不同的慈善活動,如百萬行及探訪老人院。在不幸發生天災時,校方亦鼓勵家長和學生一同參與賑災活動,教導學生向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

邊博士解釋道:「我們每年最少參與兩項慈善活動,希望學生能夠身體力行,明白關心社會的重要性。去年,我們與江樺合唱團合作,舉辦了《晨曦福音戒毒重建籌款音樂會》。這場大型音樂會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由本校數百名學生合演音樂劇《美麗的地球村》,帶出環保信息,同時為香港晨曦會的福音戒毒復康工作籌募經費,非常有意義,對校方、家長及學生來說也是難忘而美好的回憶!」

邊博士續說:「我希望我們的學生都能成為愛國家、愛香港的良好公民,故本校非常重視國情教育。以往本港學生大都缺乏國家觀念,所以我們加強推行國情教育,以加深學生對國情的認知和了解,從而建立起國民意識和國家觀念。例如每星期在週會上我們都會唱國歌,老師也會在演講時與學生探討社會大事及新聞,以培養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和國民身分認同。」

IB課程 獲國際認可
對於現在不少家長都很重視教學質素,對校方選用的課程亦非常關注,邊博士指出,方方樂趣為IB國際文憑組織成員,並獲授權採用IB小學項目課程,課程及教師皆由組織監管,教學質素絕對有保證。邊博士指出,由於IB減少使用課本教學的主張與其教學理念不謀而合,於是約五年前她便決定採用IB國際認可小學課程,務求達到最理想的教學效果。

現今香港社會競爭激烈,兩文三語必須掌握得好,才能在社會上保持競爭力。方方樂趣既是英文小學,自然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加上教師和學生皆來自不同國籍,讓學生有更多聽、說英語的機會,故英語程度普遍較高。此外,邊博士深具遠見,早在創校時已預料普通話將日益受重視,早年更曾為香港電台主持推廣普通話的節目。她相信良好的普通話能力對學生升學會有幫助,故方方樂趣在創校之初已推行普通話教學。學生經過六年持續學習,都能打好兩文三語的穩固基礎,到日後升上中學時,學習便更輕鬆。

事實上,方方樂趣的學生因為語文程度高,各方面都得到均衡發展,故每年升中派位成績也很優秀,更曾有過同一屆有合共七名畢業生考入瑪利諾修院學校的紀錄,成為一時佳話。由於學校位處九龍塘,校網名校雲集,故升中時具有一定優勢。邊博士說道:「另外,由於本校與弘爵國際學校有聯繫,而兩校的教學理念及風格皆相近,故學生也可選擇一條龍直升中學。我們的學生每年升中表現都很突出,故家長實在不必擔心。」


方方樂趣英文小學小檔案
學校類別:私立 創校年份:1983年 教學語言:英語及普通話
宗教:基督教 辦學團體:方方樂趣教育機構 聯繫中學:弘爵國際學校
地址:九龍塘金巴倫道一號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